支持率过高的拜登总统可能对股市上涨是个威胁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当选总统拜登支持率会不会太高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内德·戴维斯研究公司发现,如果按照历史解读,总统的支持率是一个很好的反向指标,这意味着当总统支持率特别高时,股市往往表现不佳。

  内德·戴维斯研究分析的结果总结(附图)。请注意除了当总统的支持率特别低(低于35%)的时候,它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回报率呈反比关系,为0.10%。目前,根据盖洛普民意测验,公众对乔·拜登过渡的支持率为65%。在这个批准区间内,道指的年化回报率历来远低于平均水平2.4%。

  盖洛普要到拜登1月20日宣誓就职后才会计算出总统的正式支持率。与此同时,批准他的过渡是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四年前,特朗普的过渡支持率为48%。

  当总统支持率在35%到50%之间时,股市似乎会处于最佳状态。这就是特朗普整个总统任期内的支持率:2017年他就职那一周的支持率是45%,之后四年的支持率介于35%和49%之间。

  回看在特朗普担任总统的四年里,股市的回报率远高于平均水平。自2017年就职日以来,经股息调整后的标普500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6.0%。

  为什么总统的支持率会对股市产生反向影响?我们只能猜测,但毫无疑问,其中一部分的原因一定当支持率下降时,股市不太容易失望。

  相比之下,极高的支持率与人们对总统所能做到的事情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有关。鉴于美国目前的严重两极分化,拜登在推进他的雄心勃勃的议程方面肯定会有困难。还有一个非政治原因让人感到失望,因为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这场大流行回在2021年结束。

  为什么非常低的支持率不符合这种反向叙事呢?内德•戴维斯曾将过去这类时期称为“过度悲观主义””,而不是“糟糕透顶”的时期。1974年,理查德·尼克松辞去总统职务前的那段时间就是一个例子。他的支持率一度跌至24%,这对股市来说才是一个最糟糕的时期。

  最近其他在任期内支持率下降到35%以下的总统包括吉米·卡特和两位布什。

关键词阅读:美国总统 支持率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