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出现罕见的市场信号 大摩美银解读“打架”

  过去两周,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走高像悬在科技股和整个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对占标普500指数市值四分之一的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MG来说尤其是一个风险,与此同时,“恐慌/兴奋模型”却展现了市场的极端兴奋情绪。

  对于这种罕见现象,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看法不同。

  摩根斯丹利:短期回报将低于平均水平

  疯狂与风险交织的背后,摩根士丹利的美股分析师Mike Wilson指出,标普500指数92%的股票目前处于位于200天移动平均线之上,这预示着短期内回报率将低于平均水平。

  Mike Wilson说:“从历史上看,该指数很少会突破这一均线水平(过去30年有98%的时间都无法突破)。如果历史可鉴,我们预计标普500指数中突破200日均线的股票比例可能会降低,这可能通过股票价格调整或股价停滞而移动平均线上升来实现。”

  Wilson对达到或高于200天移动平均线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进行远期回报率的回溯测试,发现5天、1个月和3个月的远期回报率都低于其他时期,而且在每种情况下都具有很高的统计显著性(P=0.00)。

  不过,Wilson解释:“绝对收益不一定是负的,在不同的回报周期中,大约有一半的周期绝对收益不是负的,但当超过均线的股票数量过多,像目前的水平这样时,回报确实会低于正常水平。”

  美国银行:这更可能是一个长期看涨的信号

  美国银行也留意到90%以上的股票位于200日移动平均线之上“这种罕见的事件”,它表示:“从1974年起,根据每周数据来看,这种情况只发生过5次。”

  标普500指数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让许多投资者担心会出现超买的极端情况。然而,历史上四个超过90%股票出现超买现象的日子都发生美国走出经济衰退之后,即2009年9月18日、2004年1月23日、1983年1月7日和1975年6月6日。

  但该行也注意到,2009年和1975年的超买情况出现在标普500指数出现历史新低之后,2009年之后甚至走出了长达10年的牛市,因此该行认为:

  “虽然市场回调是投资者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如果历史情况可以作为参考,那么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经济和市场压力后,超过90%的股票位于200日移动平均线之上不太可能是一个顶部迹象,而更可能是一个长期看涨的信号。”

  究竟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谁的观点才是对的?几天之后市场或许会告诉我们答案,我们只需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美股 市场信号 大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