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最不喜欢的监管者来了 拜登将任命的SEC主席可能是他?

  当地时间1月12日,多家美媒刊文称,美当选总统拜登料提名根斯勒(Gary Gensler)担任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

  根斯勒是何人

  公开资料显示,根斯勒现年63岁,拥有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历,目前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教授。从去年11月开始,根斯勒就已经领导拜登的金融政策过渡小组了。

  美媒称,根斯勒以“对银行实施全面规定”而闻名。他和民主党关系密切,曾在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的财政部任职,还担任过希拉里·克林顿2016年总统竞选的首席财务官。

  根斯勒显要的从政生涯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2008年金融危机后,他担任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一职。当时,他风格强硬,制定了一系列规则。2010年,他领导了《多德-弗兰克法》所要求的衍生品市场改革,并以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由起诉大型投资银行,最终导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在金融危机之后,根斯勒赢得了积极进取的监管者的声誉。”SEC前高级审判律师Nicolas Morgan评价。

  鉴于民主党已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美媒称,根斯勒出任该职位的道路变得更加顺利。SEC前委员、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约瑟夫·格伦菲斯特表示,如果任命得到确认,根斯勒将面临压力,例如要求增加对上市公司的强制性披露等规则。

  《华盛顿邮报》称,拜登尝试通过组合自由派和中间派人士来平衡他的经济团队,选择根斯勒,比人们的预期“向左”迈了一步。基于根斯勒曾经的举措,《华盛顿邮报》称,如果他被选中,可能会遭到银行业的抵制。

  对于可能的任命,根斯勒不予置评,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根斯勒并非最终确认人选,一切仍有变数。

  民主党将加强监管

  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的规定,SEC作为统一管理全国证券市场的最高行政机构,是直属于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机关,具有一定的调查权、处罚权、立法权和司法权。SEC有三大使命:保护投资者;维持公平、有序和有效的市场;促进资本形成,作为行政机构,其功能强大可见一斑。

  去年11月,拜登过渡期刚开始,原定于2021年6月离职的SEC时任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提前卸任。在那时,对根斯勒任命的呼声就比较高。

  除了他,被特朗普开除的前纽约曼哈顿区联邦检察官Preet Bharara也受到瞩目,他还有个绰号“华尔街瘟神”。作为检察官,他曾起诉过近100名华尔街高管和四大银行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和罚金,还让知名对冲基金SAC Capital缴纳了18亿美元天价罚款及和解金。

  SEC素以监管严厉著称。不过,在特朗普执政期间,SEC采取了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商业的立场。2017年,特朗普任命商业律师克莱顿为SEC主席。任期内,他进行了一系列放松监管措施,例如降低了私募股权发行门槛、提议大幅削减对冲基金的信息披露、放宽经纪商行为准则,招致了民主党的批评。

  根据politico报道,民主党人将敦促SEC起草一些新规则,例如强制对公司的气候风险进行披露。

  而华尔街对SEC主席的任命感到忧心忡忡,一些要员认为,即将执政的民主党人将对执法采取更强硬的手段,预计SEC将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并在未来几年逆转近期放宽私募市场融资的努力。

  《华尔街日报》称,当地时间1月12日,即将担任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的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他已与拜登就潜在的SEC主席提名人选进行了交谈,他预计金融监管机构将对华尔街采取“更加不友好”的态度。

关键词阅读:拜登 SEC主席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