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购债呼声变响 美联储对投机者作出警告

  比特币和特斯拉,可能已被美联储盯上。

  一边通胀目标未达到之前似乎愿意放任不管的美联储一边却是越来越大泡沫

  以特斯拉为例,外媒分析师John Authers称:“特斯拉股票的风险远大于潜在的回报。这种疯狂的上涨幅度越大,就越可能出现资产泡沫,我们应该采取行动加以规避。”

  泡沫还可能存在于比特币市场。古根海姆合伙公司(Guggenheim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表示:“比特币的飙升是暂时性的,并不可持续。”

  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对比历史情况来看,市场即将迎来熊市,风险资产将出现回调。

  然而,目前,美联储还没有明确表示担忧特斯拉股价和比特币价格飙升,但上周的美联储官员讲话暗示,2021年美联储将把稳定金融列为除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稳定物价之外的第三项任务

  是为一个投机者警告目前的金融市场充斥着投机与泡沫。如果美联储行动了,最可能的做法应该是缩减购债。

  外媒分析师Brian Chappatta称,他认为美联储今年并不会真的缩减购债规模,这样说只是为了警告投机者。

  不过,如果经济情况继续恶化,不排除美联储采取行动,延迟购债。12月美国新增就业锐减14万个工作岗位,加上目前的通胀水平(仅为1.4%左右)也还远未达到美联储的通胀率目标的情况下。

  不论如何,美联储这番发言确确实实反映了决策者意识到美国国债收益率长期在创纪录低点徘徊的风险。

  Brian Chappatta称,上周推动股市反弹的重要因素可能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超过20个基点,达到1.12%。周一,标普500指数震荡运行,收益率攀升至1.13%以上,但相比起比特币和特斯拉的大幅下跌,该指数波幅不大。

  虽然预测金融市场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确切水平是不切实际的,但下面的图表显示,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32%的水平,股市将产生很大变化

  众所周知,2020年美债收益率创下了历史新低,而1.32%这个水平是2020年之前的历史低位,曾在2016年7月创下的。当时美债收益率创下低位时,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水平和目前的相差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许多人还预计美联储将改变购债计划,例如购买更多长期美国国债。但事实恰恰相反,在上周公布的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部分官员正在考虑如何更好地缩减购债规模

  金十整理了美联储官员的近期表态,从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把握到美联储对缩减购债的看法。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上周四演讲时指出:“预测2021年底或2022年初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规模但这取决于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又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如果我们过早采取行动,可能会破坏市场。因此,对于是否缩减购债规模,我持谨慎态度,在经济真正开始复苏前,一切要维持原样。”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上周三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说:“在声明中,我们曾说希望在量化宽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我认为我们不一定非要达到这个目标,我比任何人都期望能够尽快撤回量化宽松政策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尽管疫情可能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拖累经济,但一旦经济开始复苏,随着大部分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美联储将开始考虑缩减购债规模。他称:“将会出现一个临界点,这此时,经济和市场将会更加健康,因此我们将撤回一些非常规的措施。有信心今年晚些时候能够达到缩减量化宽松的‘实质性进展’门槛。”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表示:“如果情况出现好转,我们将可能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缩减购债规模。”

  或许是因为民主党在乔治亚州的决选中大获全胜,控制了参众议院,避免了国会由两党分立而治的情况,预计将有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因此美联储官员纷纷表示考虑缩减购债规模。

  债券市场已经提前做出了反应。美国银行的分析师Mark Cabana作出警告,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存在“上升风险”,预测可能达到1.5%。摩根大通也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预期从1.3%上调至1.45%。

  不过也有一些美联储官员比较谨慎。例如,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则拒绝对2021年是否减少购债置评,表示在开始讨论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之前,需要在目标方向看到实质性的进展。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认为:“经济复苏的前景与我们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保持当前的购债速度是一致的。”他指出,虽然这一购债速度或许会出现调整,但“我们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会考虑减慢购买速度”。

  美联储希望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率企稳2%以上,以便摆脱零利率的下限。而至于美联储能否做到这一点,以及全球需要多久才能摆脱疫情影响,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美联储实现这些目标的漫长过程中,资产市场充斥着投机狂潮,达到了连美联储都想阻止的程度,比如比特币、特斯拉、交易商交易基金ARK Innovation ETF(ARKK)的飙升,还有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上市热潮。

  外媒分析师Brian Chappatta表示,即使美联储并不会立即缩减购债规模,但它考虑缩减购债规模的倾向,也让人对风险资产能否继续上涨持怀疑态度——在过去几个月,这曾是支撑风险资产强势上涨的有力因素。

  美联储官员们近期有关缩减购债规模的讲话,可能是对这些投机行为的第一个警告。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收益率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