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未来 靠摆渡?

  1999年,Google刚上线就在全球引发轰动,从被动接受信息到主动接受信息的互联网新模式诞生。而此时在硅谷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工作的李彦宏,很快就嗅到了商机。

  1999年圣诞节,北大资源宾馆住进来了这位硅谷回来的北大校友。几天后的2000年1月1日,仅有7名员工的“百度”在北大资源宾馆的出租房诞生。

  中国版的Google就此破壳。

  20年沉浮

  百度最初给门户网站提供搜索引擎服务,伴随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壮大,百度的业务被许多人看好。李彦宏在硅谷拿回来的融资可谓“数到手抽筋”。

  很快“科网泡沫”来临,崩塌在顷刻之间,百度不得已开始转向C端用户,自主经营搜索引擎。为了立足C端市场,美国Overture发明的竞价排名模式很快就嫁接到百度,百度从卖技术服务专项卖广告服务。

  转向C端+竞价排名,两大杀手锏让百度获得了长达十余年的流量红利和业务收入。凭借比谷歌更粗暴的广告排名机制、以及主打更懂中国用户的定位,曾经被百度仰慕的谷歌败走中国。

  2005年,风生水起的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涨幅更是高达354%,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百度除了搜索业务,在游戏、地图、论坛、输入法、影视、网盘甚至外卖等诸多领域都有布局。随后的若干年里,百度与腾讯和阿里打造的“BAT”三足鼎立格局,将其他一众中国互联网企业踩在脚下。

  没想到的一个看似庞大的互联网集团,在浩浩汤汤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下逐步跌落神坛。百度啥都有,啥都没搞好,更没有留住流量、提高用户粘性的入口,BAT慢慢变成AT。

  后起之秀们拼多多、美团、今日头条踏着老前辈一路腾飞。最近几年对于百度的质疑越来越多,比如竞价排名的广告闹出人命也没有实质性改变、搜索已经更多垂直平台割裂却想不出办法、谷歌在发力云计算时百度还在火拼外卖。

  百度,如何度?

  越来越跟不上主流互联网的百度,不仅一些员工在担忧百度没有前途,甚至被很多人贴上“百度已死”的标签。

  在百度内部,从2017年起,李彦宏带着百度开始主攻移动生态和AI技术。移动生态是在原有搜索业务上的外延式布局,涵盖大健康、出行、电商等诸多领域。而AI业务基本是从零开始,找方向、搭框架,一步一步落地。

  但从百度的股价来看,2011年后持续多年的大幅震荡,市值远远被腾讯和阿里甩开。2018年6月后百度股价曾从最高的284美元跌到2020年3月最低的82美元。

  

  一边是苦苦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一边是喋喋不休的股价。百度的新业务迟迟得不到市场认可,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所谓的生态业务实质是在原有广告业务上的拓展,最核心的还是要靠广告来维持。而这些年广告的媒介五花八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凭借超高用户黏性,分走了大块蛋糕。

  另一方面,以AI为代表的智能云和无人驾驶两大核心业务,投入巨大、长期找不到变现渠道,而且外围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很难对这类处于“水下”的业务给出估值。

  对于进退维谷的百度而言,需要的不是原有业务的修修补补,而是找到一个足够性感、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新赛道。

  百度,靠摆渡?

  有技术内涵的公司,只想着送外卖肯定没有前途。最近两年,百度明显加码了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集成了软硬件和各类服务系统的Apollo平台成为了百度突破的关键口。

  但纵观全球市场,各类自动驾驶平台数不胜数,有谷歌、华为、阿里等科技型公司的,也有特斯拉、蔚来、宝马等各类汽车企业的研发平台。所以,即使百度的系统再强大,也无法保证在全球激烈的市场屹立不倒。

  直到2020年12月15日,百度股价突然暴涨13.83%,短短十几个交易日,百度市值再次重回800亿美元,目前股价离2018年高点也不到20%的距离。

  百度缘何大涨?路透社爆料,百度正考虑制造自己品牌的电动汽车,并与吉利、广汽和一汽进行了谈判。就在昨天,百度官方和吉利官方都分别证实了相关消息。

  

  做技术、做软件的公司要去造汽车,在最近的科技圈也不算新鲜事。比如滴滴与比亚迪联合开发了出行专用智能电动车D1,长安宣布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上汽与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合资推出智己汽车,甚至苹果汽车也将在2023年上市。

  在“摆渡”的路上,造车新势力已经规模化量产,互联网企业争先恐后,传统车企根基深厚,还有一大堆企业对造车虎视眈眈。

  造车热持续蔓延,此前专注于自动驾驶的百度也要下场造车,加入“摆渡”大军。到底是顺势而为还是迫不得已?

  又是一条拥挤的赛道,不知道百度有没有想好,但资本市场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涨为敬。

  其他企业造车,属于扩张;百度造车,是为了生存。所以股价告别下行通道,对百度而言仅仅是开始。

  造车,也许是百度王者归来最后的一条不归路!

关键词阅读:百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