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股价潜力巨大 它早已不是“亚马逊的中国跟随者”了

  概述

  京东一直在逐步提高运营效率,以获得相对于传统零售商的优势。

  京喜的推出使京东得以扩大其平台业务,并深入挖掘二三线城市,这可能成为该公司的下一个收入引擎。

  京东与快手的战略合作,有效抵消了字节跳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入电商领域的风险。

  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将对阿里巴巴的垄断行为展开调查。现在监管机构的范围包括淘宝和天猫,这两家公司采取了“二选一”的策略,阻止它们的商家在京东、拼多多等网站找到一席之地。

  12月30日,京东、天猫和唯品会因消费者在双十一购物节前后重点举报的虚假促销和“诱导交易”等问题被罚款50万元。消息传出后,互联网巨头的股价暴跌。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却恰好成为京东的一个很好的购买点。阿里巴巴将业务范围的触角延伸到金融、云计算和其他行业,形成了跨行业垄断。而京东作为“零售商”扮演着更为低调的角色。然而,该公司的金融科技部门京东数科也在快速增长——其市值达285亿美元,并于2020年申请了IPO。

  作为零售商,京东正在提高运营效率击败传统零售

  2020年第三季度,京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营收达到1742亿元,同比增长29.2%。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80.1%。虽然京东的营收一直高于阿里巴巴,但在2020年第三季度,京东的净利润仅为4%,远低于阿里巴巴的25%。

  从本质上讲,阿里巴巴经营的是一项基于平台的业务,而京东89%的收入来自自营产品。因此,将京东与传统零售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行比较更有意义。

  同时,由于在线平台节省了租赁成本、固定资产折旧和人员成本,京东的流通损失远远低于传统零售商。2019年,京东、沃尔玛、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的净利润率分别为2.06%、2.80%、1.71%和3.17%。在几乎相同的净利润率水平上,京东的毛利率只有14.63%,低于其他三家公司24%的平均水平。这无疑表明,京东的内在价格优势远远强于传统零售商。

  电子商务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价格上,还体现在运营效率上。京东的库存周转率只有37天,低于高效的传统零售公司沃尔玛。此外,京东的成本控制能力也在逐步提高。2016年以来,除研发支出外,其他成本费用比率均有所提高。而对效率的控制正是电子商务成功的关键。

  目前电子商务严重影响了传统零售业,但对高效企业的影响很小。其中之一是好市多。好市多的毛利率要求更高的净利润率——但低于大多数电子商务公司。2019年,京东需要14.63%的毛利率才能实现2.06%的净利润率,而Costco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2.98%和2.4%。

  因此,考虑到目前的技术发展阶段,电子商务的出现本质上是零售商业效率由高向低的转变。随着京东费用比例的降低,未来还有更大的收益空间。此外,随着流量成本的增加,淘宝、天猫等平台相对于京东自营电商的优势将逐渐缩小。

  “京喜”将是下一个收入引擎

  2019年,京东自营商品占营收的89%。随着流量红利的结束,改变营收结构似乎迫在眉睫。京东推出了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向低线城市扩张,以对抗拼多多和淘宝特价版等。自正式上线以来,京喜为京东带来了超过8300万的新活跃用户。其中80%的新用户来自二三线城市。

  京东的女性用户仅占38.3%。与女性相比,男性的购物目标更明确,购物决策时间也相对较短。这直接导致京东的日均使用时间为16.5分钟,低于淘宝和拼多多的26分钟和27.4分钟。

  2019年9月,京喜介入微信流量。截至2020年6月,京喜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2.45亿,在微信手机购物小程序中排名第一。京喜吸引的女性用户更多,占比超过53%。现在,它的平均每日使用时间和人均每月应用下载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京东的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为55%,明显高于淘宝和拼多多。京喜是京东的补充,吸引了二三线城市的用户进入京东的生态系统。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全国活跃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三、二线城市,占58.7%。这类用户收入较低,空闲时间较多,对产品价格比较敏感。低线城市人口众多,网购普及率相对较低,这为京喜未来的增长创造了更多空间。

  潜在隐忧

  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入网上购物市场,加剧了行业竞争。(截至2020年3月,抖音和快手的月活跃用户分别为5.1亿和4.3亿。) 抖音一直在打造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抖音小店。与此同时,字节跳动公司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部门。

  当然京东也不闲着。2020年5月,京东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短视频平台用户可直接在快手小店购买京东自营产品,享受京东优质的送货和售后服务。

  写在最后

  鉴于京东运营效率逐步提高,京喜加速扩张,因此对京东的股票持看涨态度。相信,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精良的服务和高品质的产品将在电子商务行业中占据更大的分量。

关键词阅读:京东 亚马逊 京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