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欲推数万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 每人发放2000美元支票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上周五表示,他正在制定一项数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将为美国人提供的经济刺激资金提高到2000美元,扩大失业保险,向城市和州政府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迅速采取行动应对国家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和肆虐的疫情。

  上周五公布的糟糕的非农数据让拜登感到担忧,他表示,上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凸显了这项计划的紧迫性。

  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揽子计划还将包括数十亿美元用于改善疫苗分发,数千万美元用于学校,以及对小企业,特别是低收入社区的小企业提供租金宽免和援助。拜登说:

  “我们现在需要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更紧急的救济。这么做的代价将会很高,左翼、右翼和中间派的主要经济学家的压倒性共识是,为了防止经济在今年崩溃、变得更糟,我们现在应该投入大量资金。”

  拜登表示,他将在本周公布更详细的方案。这一计划将建立在国会已经投入的约4万亿美元经济援助的基础上,这些援助资金用于抗击毁灭性的新冠疫情,其中包括特朗普总统上个月签署的900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

  一揽子计划中的地方援助部分可能会采取额外资金的形式,以满足地方政府面临的特殊需求,比如为教育和儿童保育提供资金,而不是直接向州和城市提供赠款。

  美国经济官员表示,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增加给家庭的经济刺激支票,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并且延长紧急失业救济。除此之外,他们还强调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领域投资的必要性,这些资金来源之一是对富人和企业增税。

  据《华盛顿邮报》,拜登这也是在履行自己当初的承诺,他把新的刺激计划核查作为一个核心承诺,告诉佐治亚州的选民,如果民主党在参议院决选中获胜,他们将得到2000美元的拨款。

  如今,民主党赢得了这些选举,赢得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并在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首次统一控制了华盛顿。

  穆迪分析公司对资金的估计显示,拜登的竞选纲领要求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支出3.9万亿美元。考虑到经济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受到重创的现状,预计他将在上任初期努力完成大部分目标。

  尽管美国国会不久前刚通过了一项9000亿美元的经济救助法案,但预计其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将在春季就消失了。拜登说,与需要采取的行动相比,这才刚刚开始。

  拜登推动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之际,第三波冠状病毒的压力导致经济迅速恶化。去年12月,美国经济减少了14万个工作岗位,这是一个急剧下降,与此同时,美国新冠疫情死亡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国会正在与民主党领导人进行认真地讨论,拜登的目标是尽快对该计划进行表决。不过,尽管民主党控制了两院,但在通过新的刺激法案时仍有可能会面临挑战。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三世(Joe Manchin III)上周五对新一轮刺激计划的好处表示怀疑,这是拜登在国会通过他的提案可能面临挑战的初步迹象。

  曼钦最初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似乎暗示,他“绝对”反对新一轮的支票。他还表示,当务之急是让人们接种疫苗,而不是发放支票。

  曼钦是温和派,他将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各占50%的参议院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如果拜登和舒默试图根据参议院的特殊规则推动刺激法案的通过,而不是通常要求的60票优势,他们可能连一张民主党选票都输不掉。参议院的规则允许法案以简单多数通过,而不是通常要求的60票优势。

  如果参议院的投票出现平局,新任副总统卡玛拉·d·哈里斯(Kamala D. Harris)将投下决定性的一票。

  如果没有民主党的联合支持,拜登将需要让他的提案吸引共和党人的选票。拜登经常谈到两党合作的愿望,共和党可能会支持他的计划中的一些内容,包括对刺激计划的审查。

  不过,许多共和党人肯定会对拜登所说的“数万亿美元”的规模犹豫不决。国会民主党领导人和拜登政府官员将在未来几天内就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展开正式讨论。美国官员们强调,对话还处于初步阶段,目前还没有就行动的具体时间和形式做出最终决定。

关键词阅读:拜登 数万亿美元 经济刺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