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今年近六成美股IPO SPAC会是下一个投机泡沫吗?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美股已经有200家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公司(SPAC)上市,占据了美国今年IPO近六成的数目。融资额也达到694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136亿美元的5倍多。

  2020年:资本市场的SPAC之年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称为“特殊目的并购公司”,也被叫作“空白支票公司”。其“特殊目的”是在IPO后,投资并购欲上市的目标企业,助其曲线上市。

  究竟SPAC公司是如何运作?BBAE必贝证券指出,一般SPAC公司会经历并购前、并购公告和并购后三个阶段。在并购前寻找目标公司时SPAC的价格通常接近现金价值(一般为10美元)。当确定目标公司并发布并购公告后,投资者会重新评估并抬高SPAC的价格,而由于此时投资者仍可以赎回他们的10美元。在并购结束后,投资者将不再能赎回他们的现金,因此价格有跌破现金价值的可能性。

  SPAC热潮席卷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在内的一些知名投资者纷纷加入其中,日本投资巨头软银也“坐不住”。近日该集团为其首个空白支票公司SVF Investment Corp.提交了IPO申请,计划筹资5.25亿美元。据悉,这家公司专注于包括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云技术和软件在内的领域。

  今年更可以说是SPAC之年。据数据网站SPAC Analytics统计,2020年美股IPO共有445例,其中248例是SPAC占56%。目前市场上有226家SPAC正在寻找并购目标,今年截至11月底完成的并购数是40家,即40家有实际业务的公司通过SPAC上市。而在过去的10年中,有9年美股全年总IPO数不到230例。

  另外,据2019年1月发表的行业研究显示,从2014到2018年间,美国332项SPAC IPO共筹集了约491.4亿美元。2018年共计46宗SPAC IPO,筹资金额达107.4亿美元。2019年59宗SPAC IPO,共计募资136亿美元。

  而今年迄今为止,近80个SPAC通过IPO筹集了资金,平均交易规模为4亿美元。另外还有24个价值60亿美元的SPAC已提交并正在申请中。也就是说,今年SPAC筹集的资金总额已接近过去两年的筹资总额。有机构预测,未来两年间SPAC将促成30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SPAC会是下一个投机泡沫吗?

  有媒体称,SPAC吸引了70亿美元的投资者需求。值得注意的是,SPAC本质上是一个空白支票公司。它存在的价值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对象进行增值收购,其本身是没有实际的销售业务。换句话说,投资者交出了他们的资本,并委托SPAC的管理团队进行明智的收购,以增加他们的投资价值。而SPAC之所以受到市场的追捧,是因为它们为公司提供了一种比传统IPO更快捷、更廉价的上市方式。

  实际上,在回报率方面,SPAC的历史表现并非十全十美。IPO研究公司复兴资本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015年至2020年9月期间,SPAC所有IPO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实现了正回报。尽管SPAC今年的表现较好,截至10月中旬,其今年的年化回报率为35%,但通过传统IPO方式上市的企业,平均回报率则达49%。

  高盛也曾发表报告指出,总体来看,SPAC在随后几年的交易表现跑输整体股市。在2018年1月以来完成的56笔交易中,SPAC股票最初的平均表现好于大盘,但在随后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期间,SPAC股票的表现明显逊于大盘。

  而市场对SPAC的过度乐观情绪更可能导致输家多过赢家。有媒体指出,通常这类公司缺乏相关信息,投资者也无法具体了解公司计划投资什么,也不清楚何时将会进行收购。但当一项收购被宣布时,短期交易者和情绪化的投资者却往往将SPAC的估值推至最高点。

  另外,SPAC公司也不能保证将高质量的业务收入囊中。举个例子,虽然早期来看,空白支票公司VectoIQ收购电动汽车制造商Nikola(NKLA.US)可以被视为一次成功(自3月初其股价已经翻了三倍) ,但现在看来,这更多被视为一笔失败的交易。毕竟,Nikola最终未能敲定与通用汽车(GM.US)的合作协议,美国SEC会正以欺诈罪对其展开调查,而公司创始人Milton Trevor也辞去了董事会执行主席的职务。

  尽管现在难以预测2021年SPAC将如何发展,热潮是否还能持续,但BBAE必贝证券指出,被SPAC收购的公司往往具有较高的投机性。这些公司往往商业模式未经证实,现金流很少或几乎没有。不同SPAC的条款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细微差别并带来不同的投资结果,而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利用专业知识来支持那些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管理团队,因此,积极理性的选择还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阅读:SPAC IPO 投机泡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