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错失收购特斯拉良机 CEO库克会自责吗?

  据报道,在媒体刚刚曝出“苹果计划在2024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在Twitter上嘲笑苹果CEO(Tim Cook)短视。那么库克会为错失潜在的良机而感到自责吗?

  自2018年初以来,特斯拉的市值增长了10倍以上,即5500亿美元。而苹果公司市值上涨了2.5倍,即1.4万亿美元。

  当然,这张图表没有反映出的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有机会在某个时候收购特斯拉,当时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估值仅为当前的1/10。

  本周二有报道称,苹果并未放弃多年来的“造车”计划,拟于2024年生产客用自动驾驶车辆,或采用自家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随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在Twitter上爆料称:“Model 3电动汽车项目陷入最低潮时期,我与库克曾接触过,讨论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当时,特斯拉市值仅为当前的1/10。但库克拒绝开会讨论相关事宜。”

  2018年8月,马斯克又在Twitter上发布了另一条消息:“正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已搞定。”

  这条Twitter消息放在这里很贴切,因为这也是在特斯拉及其CEO处于“最黑暗时刻”浮出水面的,涉及以某种方式出售特斯拉。当然,特斯拉最终挺过了那段黑暗时期,此后公司估值开始飙升。

  特斯拉股价上涨的时机也很有趣。2019年10月时,特斯拉的市值还与2018年初持平,约为500亿美元。事实上,攀升至6000亿美元左右还是今年的事情。

  回头看看前文的图表,你会发现:这两条线大致是平行的。自2018年初以来,苹果市值增长了1.4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也发生在今年。

  这两只股票都受益于大规模的多重扩张。当前,其中一只股票得到的“关爱”比另一只股票多一点。

  今年,苹果的市盈率上升了50%,达到33倍。特斯拉的市盈率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67倍。

  库克在有机会收购特斯拉但没有这样做之后,会自责么?我(Liam Denning,美国科技专栏作家)认为不会。另外,马斯克在推文中对库克明显短视的含蓄挖苦表明,他可能想从苹果造车野心的报道中抢夺风头。

  众所周知,马斯克喜欢在Twitter上抨击其他人。2015年,马斯克曾将苹果称为“特斯拉墓地”,意思是如果你没法在特斯拉工作,那可以去苹果上班。

  不管怎样,这段插曲确实带来了一些有趣的暗示。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苹果目前的造车雄心,可能包括一台功能齐全的自造机器,以及一揽子软件和硬件(将来可授权给其他厂商)。

  至于时机,苹果所谓的造车计划“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的断断续续的进展,让这种猜测成为可能,特别是在自动驾驶汽车这样的领域。

  当然,马斯克的Twitter消息暗示苹果在这一计划上错失良机,或许是有一定道理的。另一方面,苹果似乎是一家或多或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公司。

  不管怎样,所有这些都强化了一种感觉,即特斯拉正利用其股价上涨来有效地调整业务资本结构。今年,特斯拉发行的股票发行量比过去十年的总和还要多。一般来说,一家公司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发行昂贵的股票。

  在这种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研发上每投入1美元,苹果就会投入14美元。苹果在10天内产生的自由现金流,相当于特斯拉一整年的自由现金流。如果库克想在汽车业引起轰动,他应该具备所需要的条件。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苹果 造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