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扛不住经济滑坡了!伊拉克宣布一次性货币贬值约20%

  伊拉克上周末宣布将其货币对美元贬值约20%。财力匮乏的伊拉克政府正面临低油价和原油减产导致的经济危机。

  伊拉克央行发布声明,将官方汇率降至每1450第纳尔兑换1美元。这是该国2003年以来首次贬值。此次贬值之前的汇率约为1190。当地银行的美元买入价为1460第纳尔。

  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当天发表声明说,包括汇率在内的伊拉克经济领域急需改革,这次“困难的决定”将是解决危机、保障伊拉克经济的重要一步。

  伊拉克高度依赖石油经济,政府接近90%的财政预算来自石油收入。受此前国际油价暴跌冲击,伊拉克石油出口收入大幅缩水,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伊拉克央行正在采取措施避免耗尽外汇储备,政府上个月寻求以预付款交易形式达成一项长期原油供应合同,以帮助缓解其糟糕的财务状况。

  5月上台的伊拉克总理Mustafa Al-Kadhimi警告说,在不增加债务的情况下,政府将发不出工资。目前,该国政府官员们正担心去年发生的动荡重演,当时的动荡导致政府倒台,数百名抗议者被杀。

  伊拉克摇摇欲坠的经济也正成为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威胁。十月底,在解放广场集会的示威者抱怨腐败的政客、每日的断电、破败的医院、破败的道路和缺乏工作机会,并敦促政府无视欧佩克的减产。

  全球疫情大流行引发的需求暴跌,已使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同比下降了12%以上。而在减产协议期间,伊拉克以及尼日利亚等几个国家的石油产量数次超过了其配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伊拉克经济今年将萎缩12%,萎缩幅度高于其他欧佩克成员国,预算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

  彭博经济学指出,“考虑到油价下跌和伊拉克面临的预算压力,货币贬值是不可避免的。政府表示这是一次性的,不会再发生,但我们将拭目以待是否会发生这种情况。同样重要的是,要关注伊拉克民众对生活成本上涨和政府紧缩计划的反应。”

关键词阅读:货币贬值 伊拉克 减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