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或许仍是假象 美联储将是其上升的重大阻力

  在全球最大的债券市场上,熟悉的一幕或许即将重演,尽管最近两天的走势让美国国债空头倍受鼓舞,但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重大突破的可能性面临着消退的风险。

  关于潜在的经济刺激协议的传言,对新冠疫苗的乐观情绪,以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对未来一年的乐观信号,都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三达到大约三周以来最高水平,并且周二还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之一。不过,除了国会屡屡难以就财政刺激计划达成协议这个事实之外,国债收益率实际上还只是在试探几周前美国大选之后的高点。

  一方面, 美联储可能在本月就采取行动,来压低长期借贷成本从而提振经济。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形势已经在恶化,数以百万的美国人仍在失业之中。另外,美国的新冠感染病例正在激增,导致许多州采取新的限制措施,给经济复苏带来显而易见的威胁。

  不过,经济学家Ed Yardeni表示,阻止长期收益率飙升的关键因素是,美联储已经让市场确信,在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虚弱的情况下,不会允许收益率大幅上升。一些华尔街分析师 预测,美联储决策者将会在12月15日至16日的政策会议上调整其债券购买计划,使国债购买操作更偏向于长期债券。

  Yardeni Research Inc.的创始人Yardeni表示,如果由经济力量和市场自由交易来决定,那么债券收益率可能达到更高,甚至超过1%,但是,美联储更重视就业而不是担心通货膨胀。”

  展望明年,大多数华尔街策略师都预测收益率会上升。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都预计,到2021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1.3%。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则认为将跃升至1.5%。

  但就目前而言,能否突破1%就将是一个重大考验。收益率已经在这个关口屡屡受阻,正如上个月和6月份的时候。周三 ,收益率有所回落,此前有报告显示,美国企业11月新增就业岗位少于预期。周三纽约午盘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95%。

  当然,也有迹象表明这次可能有所不同。在周二收益率大涨之后,周三亚洲交易时段逢低买盘并不如最近几个月那么强劲。

  投资者犹豫的部分原因似乎是,这一次债券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正在攀升,这有可能支持收益率上升。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已升至1.85%,为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3月份时曾经一度跌至0.4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尽管近期看起来充满挑战,但他看到了2021年年中左右“隧道尽头的光亮”。

  另一方面,国债收益率的另一个稳定因素是,美联储明确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将目标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美联储到2023年末之前不可能加息,并且此后的加息步伐也将非常缓慢。摩根士丹利基于欧洲美元期货的一个美联储加息预期指标显示,投资者预计,在首次加息之后,美联储每年只会将目标利率上调约25个基点。

关键词阅读:美国国债 收益率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