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rDash下周三登陆纽交所:由华裔创办的美版饿了么 估值翻倍至320亿美元

  2020年年末最受关注的美股IPO项目之一。

  据IPO早知道消息,美国外卖配送平台DoorDash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S-1招股说明书,计划于12月9日以“DASH”为股票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DoorDash将在本次IPO中发行3300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区间为每股75股美元至85美元;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DoorDash的IPO募资额至多为28.05亿美元,IPO估值为270亿美元,完全摊薄估值(考虑RSU、期权等)则将达到约320亿美元

  这意味着,相较今年6月H轮融资后160亿美元的估值,DoorDash在半年内的估值再次翻了一倍。

  作为2020年年末最大的IPO项目之一,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巴克莱、德意志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瑞银投资银行等数十家一线投行均参与DoorDash的IPO承销事宜。

  此外,短租预定平台Airbnb将在DoorDash上市后的第二天登陆纳斯达克,而Wish、Affirm、Roblox等“超级独角兽”同样将于本月在美上市。

  成立于2013年的DoorDash由Tony Xu、Stanley Tang、Andy Fang三位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华裔创办并运营至今,其中Tony Xu担任CEO一职。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DoorDash与国内的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食品即时配送平台并无明显差异——平均每月连接39万个商家、1800万消费者以及100万名Dashers(相当于国内的骑手),并在覆盖全美所有50个州及波多黎各后,已将业务拓展至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自成立以来,商家在DoorDash平台上的销售总额已超过190亿美元,其中2019年平台上每一商家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59%;用户在DoorDash平台上总计已完成超过9亿笔订单,2020年第三季度每笔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为35分钟,截至2020年9月30日已拥有超过500万名会员,其可享受免配送费等优惠政策,单价为每月9.99美元;Dashers则已通过DoorDash平台赚得超过70亿美元。

  此外,DoorDash在2019年斥资约4.1亿美元完成对竞争对手Caviar的收购,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显然,这与2017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类似。

  

  至此,DoorDash成为美国食品配送市场中占有绝对领先优势的一家:按2020年10月的总销售额计算,DoorDash与Caviar累计占据50%的市场份额,远远领先26%的UberEats、16%的GrubHub、7%的Postmates等其他玩家。

  值得一提的是,DoorDash自称更倾向于在郊区市场和较小的都市地区发力,其在郊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已达58%,相较于2018年1月已提升约35个百分点。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和2019年,DoorDash的净收入分别为2.91亿美元和8.85亿美元;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则为19.1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5.87亿美元增长223.7%。

  当然,目前DoorDash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和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04亿美元和6.67亿美元;2020年前三季度1.49亿美元的净亏损则较2019年同期的5.33亿美元大幅收窄,而2020年前三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则从2019年的-63%成功转正为 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DoorDash罕见地实现单季度盈利,当季的净收入为6.75亿美元,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而第三季度的净收入为8.79亿美元,净亏损4300万美元。

  横向对比来看,美国的外卖平台同样不约而同地面临亏损难题:UberEats2020年前三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21%,GrubHub在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率为-7%。

  截至2020年9月30日,DoorDash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有价证券为16.11亿美元,资金储备仍相对充裕。

  这自然得益于其在一级市场中的不断融资——自成立伊始获美国知名创业孵化机构YC首笔12万美元投资至今,DoorDash已累计完成超过25亿美元的融资,丝毫不逊色于饿了么,前三大机构投资方分别为软银、红杉资本和GIC。

关键词阅读:DoorDash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