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衡疫苗进展美股全线收跌 道指跌近300点仍创33年最大月涨幅

摘要
市场关注新冠疫情及疫苗进展,美股集体收跌,道指跌逾270点;抗疫概念股走高,能源股走低,蘑菇街跌近15%,康迪车业大跌28%,本周道指累涨12%,创1987年来最大单月涨幅,纳指累涨11.8%创四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标普500涨10.8%创史上最佳11月表现。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市场关注新冠疫情及疫苗进展,美股集体收跌,道指跌逾270点;抗疫概念股走高,能源股走低,蘑菇街(MOGU)跌近15%,康迪车业大跌28%,蛋壳公寓(DNK)涨逾9%。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271.73点,跌幅0.91%报29638.6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2.15点,跌幅0.33%报3626.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11点,跌幅0.06%报12198.74点。本周道指累涨12%,创1987年来最大单月涨幅,纳指累涨11.8%创四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标普500涨10.8%创史上最佳11月表现。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6%,报收于390.77点,但11月累计大涨逾14%,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美国WTI期货价格下跌0.4%,报收于每桶45.34美元;国际布伦特油价下跌0.8%,报收于每桶47.88美元,但在整个11月份的交易中则双双大涨27%。

  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4%,报收于每盎司1780.90美元,因市场上再度传出新冠病毒疫苗利好消息。生物制药公司Modern在周一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开发的疫苗在最终试验中显示出94.1%的疗效。

  拜登提名珍妮特-耶伦为财政部部长候选人

  据央视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周一(30日)提名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为财政部部长候选人,正式通过提名预计需要超过一周的时间。

  现年74岁的耶伦曾在2014年成为第一位担任美联储理事会主席的女性,如果得到参议院通过,也将是第一位任职过美联储主席、财政部部长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人。

  与此同时,拜登还提名了其他人担任其经济团队的职位,其中包括尼拉-坦登(Neera Tanden)为预算管理主任,塞西莉娅-劳斯(Cecilia Rouse)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福奇称美国疫情或呈现“一波又一波”增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北京时间30日7时27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62629797例,死亡病例为1457998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13363182例,死亡病例为266813例。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11月29日说,美国疫情形势不可能“突然”变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呈现“一波又一波”上升趋势。

  福奇说,美国疫情形势不会“突然转向”。“所以,可以明确的是,我们会遇到同样的事,即可能出现两到三周的曲线向下……然后又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增势。”

  美国“黑色星期五”线上交易额破纪录

  “黑五”是感恩节次日,标志圣诞购物季开始。随着网络购物兴起,选择在“黑五”期间线上下单的消费者增多,今年新冠疫情加剧这种趋势。奥多比分析公司追踪线上消费情况,估算今年“黑五”美国线上交易额达到90亿美元,刷新去年“黑五”创下的线上交易额74亿美元最高纪录,同比增长22%。玩具、耳机和电视等在线上热销。

  今年美国大小零售商线上交易额显著增加。奥多比分析公司数据显示,美国最大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公司、日用百货连锁塔吉特百货公司等大型零售商“黑五”期间线上交易额相比10月日均值增长403%,小型零售商上涨349%。这家分析公司预计,美国线上交易额纪录可能在30日刷新,预估交易额在108亿美元至127亿美元。

  IMF警告:“疤痕效应”或将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除非未来几个月欧洲的“新冠疫情趋势发生重大变化”,否则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弱于此前的预期。

  IMF在周一发布的关于欧元区的2020年总结声明中还表示,可能需要额外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以支持该地区经济。IMF警告称,持续的第二波新冠感染浪潮正威胁欧元区19国的经济复苏,再加上封锁措施的实施,“损害了信心,并降低了流动性。”疫情的卷土重来意味着,在好于预期的三季度经济增长之后,欧元区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减弱。

  IMF警告说,除非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否则这将意味着2021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低于其10月份《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IMF表示:“长期的健康危机和缓慢的复苏……将导致财政状况收紧,私人和公共部门的脆弱性增加,而劳动力市场的明显滞后将加剧不平等和贫困。这些‘疤痕’效应加在一起也将抑制欧元区的增长潜力。”

  美联储动态

  美联储延长了对商业票据和一级交易商的计划,将多个紧急贷款计划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美联储表示,获得延长的计划与财政部近期下令于12月31日停止的信贷安排是不一样的,并表示流动性工具将继续支持市场运作并增强信贷状况。此外,美联储还延长了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和薪酬保障计划。

  同时,美联储和其他机构向美国银行提出了放弃LIBOR的建议,表示从2021年12月31日之后,为了阻止使用这一工具,将认为新的LIBOR合约构成安全和稳健风险。根据国际机构提出的规则,大多数现有LIBOR合约将被允许在现在到2023年6月底之间到期。美联储称,继续使用Libor的新合约,应包括“强有力的后备条款”,以确定替代参考利率,并表示政府鼓励金融机构停止使用LIBOR,“尽快”用其它参考利率替代LIBOR。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Barkin)表示,尽管新冠感染病例和住院人数激增,但美国经济似乎仍表现坚韧。他表示,在实时数据方面很难找到巨大的下降,每周都看的信用卡支出数据并没有出现后退。巴尔金称,除了利率接近于零之外,美联储每月购买资产1200亿美元已经为经济提供了相当强劲的刺激。

  巴尔金还表示,美联储上次政策会议的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正在考虑对其资产购买计划进行调整,其中包括采纳新的指引,并称其对加拿大央行在延长久期方面所做的事情很感兴趣。他表示,如果美联储认为经济需要更多刺激,那么他认为这是一种有趣的做法。上个月加拿大央行对债券购买计划做了技术调整,更偏重购买长期证券,但巴尔金指出,由于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于1%,进一步压低利率的举措可能收效甚微。他还补充称,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在相对较低的位置,并且相对平坦,他并没有明显察觉到,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国债收益率再降低几个基点。

  此外他还指出,过去九个月以来,美国人因财政刺激措施和居家避疫期间削减,并指出开支而积累起来的储蓄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撑。消费在美国经济中的占比高达70%。

  经济数据

  美国10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1.10%,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1%,而前值为-2.20%。与一年以前相比,美国10月份成屋待完成销售跃升了20.2%。但销售合同的环比下降表明,在10月份现房销售加速至200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现房销售的速度有所放缓。目前,美国住房市场正受到创纪录的低抵押贷款利率的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至少21%的劳动力不得不在家工作,而随着美国人为家庭办公和学校寻找更宽敞的住所,人们纷纷从市中心迁移到郊区和其他低密度地区。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下,2月份开始的经济衰退对低收入者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至少有2000万人领取失业救济金。

  与此同时,据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Freddie Mac)提供的数据显示,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平均在2.72%左右。住房的供应未能跟上需求,这推高了房价,使许多首次购房者望而却步,尽管建筑商加大了建设力度。政府本月报告显示,独栋住宅建筑——美国住房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飙升至自2007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房屋建筑商的信心处于历史高位,但建筑商抱怨土地和材料短缺。

  美国11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活动指数为12,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15.80,而前值为19.80。达拉斯联储表示,尽管几个关键指数较10月份的读数有所下降,但人们对未来商业状况的预期在11月份保持积极。该月,未来公司前景指数从10月份的31.7降至22.5,而未来一般商业活动指数从上月的28.4降至25.8。

  美国1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8.20,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59%,而前值为61.10。在周二美国ISM制造业数据公布前,芝加哥PMI是最后一个地区制造业指数。其他地区的制造业调查显示,11月份的结果喜忧参半。大多数制造商都设法恢复了全面运营。它们已经实施了新的程序来保护员工和客户,并没有受到政府在创纪录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实施的新限制措施的太大影响。然而,如果疫情爆发变得更加严重,那么它们仍然容易受到美国和全球经济普遍放缓的影响。举例来说,出口仍未回到危机前的峰值。

  华尔街多头:年底前标普500还能涨10%,这轮牛市至少还能延续四年

  Capital Wealth Planning分析师Jeff Saut是华尔街最大的多头之一,日前其表示,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年底前触及4000点,较上周五收盘价约有10%的上涨空间,较3月23日低点约有83%的上涨空间。我认为这轮美股牛市至少还剩下四年多时间,但没有人相信这一点。

  Moderna:新冠疫苗有效性为94.1%,对重症100%有效

  Moderna 计划周一在美国和欧洲申请新冠疫苗授权。此前一项最新分析显示,该公司的疫苗对预防新冠感染非常有效且无严重安全问题。根据公司声明,对196例受试者进行的主要分析显示,该疫苗有效率为94.1%,对重症新冠肺炎100%有效,与本月稍早发布的初步分析结果一致。试验中观察到的所有30例严重病例均为注射安慰剂的受试者。

  Moderna表示,计划周一在美国申请紧急使用授权,在欧洲申请有条件的营销授权。该公司表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顾问可能会在12月17日一场公开会议上评估数据。对辉瑞疫苗的类似评估预计早一周进行。Moderna已经达成包括向美国提供1亿剂疫苗,向欧盟提供8,000万剂在内的协议。

  金山云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今日盘后生效

  金山云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该变动将于今日美股收盘后生效。金山云又作为仅有的3支大盘中概股之一被纳入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 (GEIS)-Large Cap富时罗素国际大盘股指数指数名单。

  蔚来汽车正式发布NIO OS 2.8.0版本,新增离车自动上锁等功能

  今日蔚来汽在其官方微博宣布,NIO OS 2.8.0版本正式发布,新增离车自动上锁、副驾驶座椅记忆、副驾驶座椅轻松进出等功能,让上下车这件小事更加轻松潇洒。11月30日起,蔚来汽车将通过FOTA分批对当前版本为2.6.5及以上的ES6、ES8和EC6车辆进行推送。

  嘉楠科技第三季度营收1.63亿元

  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科技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630亿元(约合24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706亿元相比下滑75.7%,与今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781亿元相比下滑8.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640万元(约合12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9460万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人民币168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480万元(约合125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9620万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人民币1600万元。

  汽车之家第三季度营收23.16亿元 同比增长6.7%

  汽车之家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为人民币23.156亿元(约合3.41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1.702亿元。归属于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467亿元(约合1.24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6.437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汽车之家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018亿元(约合1.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8.4%。

  36氪三季度营收1.235亿 全网月均流量破5亿

  36氪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235亿元(约合18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309亿元。净亏损1400万元人民币(约合2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240万元人民币。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930万元人民币(约合14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340万元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美股 疫情 疫苗 美联储 耶伦 财政部部长 嘉楠科技 蘑菇街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