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唱空的美股一路涨到现在!这位传奇投资人今年栽了……

  曾准确预测历史上三次金融危机的投资公司GMO联合创始人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在华尔街堪称是一位传奇人物。然而,今年的美股市场,却令他栽了一个跟头。

  事实证明,在受到疫情冲击的美股市场上,过于看跌可能代价高昂。

  这显然是格兰瑟姆今年学到的教训,因为他的基金发现,由于其旗舰基金严重落后于大盘,客户从其基金中撤出了数十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GMO今年表现已落后标普500指数14个百分点,年内迄今客户已经从该基金中撤资22亿美元。

  格兰瑟姆此前一直在描绘一幅非常可怕的美国投资前景:失业人员拿救济金炒股以及破产公司再融资(赫兹全球控股公司),都印证了这是他传奇职业生涯中见过的最泡沫的市场。

  他在6月时曾表示,“现在美国股市的泡沫史无前例,如果现在入市和玩火无异。目前巨大的泡沫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并造成很多痛苦。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第四次大泡沫。”

  他所说的前三次大泡沫分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日本经济泡沫、2000年的科技泡沫和2008年的住房贷款泡沫。在上述泡沫发生前,格兰瑟姆均曾做出过准确预测。

  在被问及投资者应对美国股市持有多大程度的敞口时,格兰瑟姆当时给出了一个坚定的观点,“我认为,现在零是个不错的数字,如果你能忍受的话,那么小于零可能不是一个坏主意。”

  然而,今年的市场却并没有完全符合他的悲观预期,在某些领域甚至出现了历史性反弹。道指本周在感恩节前一路升破3万点大关,为史上首次。即使是受新冠疫情危机打击尤其严重的小型股,也已走出了决定性的反弹行情,较上年同期上涨近10%,交易规模达到创纪录水平。

  如果投资者当时真的听信了格兰瑟姆的话,眼下显然错过了这轮大涨行情。

  与普遍认为金融市场过度聚焦于近期前景的批评观点不同,股市现在清楚地反映出投资者放眼长远。事实上,这也是当前反弹的主要风险所在。

  今年春季美国政府协同采取的救助行动带来了如下情况,利率下降,财政刺激措施出台,企业借贷的利差也随之下降。股票指数现在高于大多数分析师曾预期的年底水平,甚至高于分析师在新冠疫情发生前给出的预期。

  疫情造成了堪称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实际经济冲击,为应对危机而出台的前所未有的救助举措,已经促使投资者将目光远远投向他们期待的光明远景。几种新冠疫苗目前看起来正在成功推出的道路上,这比广泛预期的速度要快,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似乎越来越有理由认为2020年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偏离轨道的年份。

关键词阅读:美股 唱空 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