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美联储纷争涉政治考量?梅努钦出面回应

  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周四决定收回部分纾困工具后,周五在接受CNBC访问时为自己辩护,他认为相对于购债,这些回收的资金可以妥善应用在小企业身上,一切都遵照法律程序,并没有刻意要阻挠与针对任何事物。

  梅努钦周五在访问时表示,收回纾困工具是为了让回收的资金能妥善运用,以便后续的纾困案能节省纳税人的税金,此外,目前真正需要纾困的是受灾的小企业,也不需要购买更多的公司债。

  至于被问到这举动是否等同于在美联储与拜登政府背后开一枪时,梅努钦则认为他仅是在遵循法律的程序,无意针对任何人以及阻挠任何事。

  周四宣布收回成效不彰的纾困工具后,一些评论家认为梅努钦的决定将阻碍未来拜登政府调整纾困案的能力。

  梅努钦进一步解释,市场应该为美联储在该计划还剩余大量的预算感到高兴,这意味着这项纾困案的成功,不应过于聚焦这些很少使用的纾困措施。此外,梅努钦说道,民主党原先还对于拨款5000亿美元给财政部提出质疑,如今也该是时候如国会所愿向美联储回收这些资金。

  梅努钦目前正敦促民主党能像年初CARES法案般与共和党进行新一轮纾困案协商,他将与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以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会面,也计划在未来与众议院的佩洛西(Nancy Pelosi)接触。

  梅努钦突如其来动作引起各界哗然,有经济学家认为,此举就像从铁达尼号拆下救生艇,料将大大降低Fed 支持金融体系的能力,芝加哥Fed 总裁Charles Evans周五也受访表示,年初推出的信贷工具,在疫情期间为金融市场提供有利的支持,其效用在长期而言至关重要,因此对这项决定令人感到失望。

  美国财政部周四请求美联储把企业短期商业票据、货币市场操作以及薪资保护计划(PPP)延长90天,但出于财政状况考量,初级与次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州和地方政府的市政流动性融资、中小企业直接贷款计划以及定期资产担保证券贷款机制按原定规划12月31日期满即中止。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美联储 政治考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