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万亿美元!新冠疫情之下 全球债务水平狂飙

  国际金融协会(IIF)负责全球政策计划的董事总经理索尼娅·吉布斯(Sonja Gibbs)周五表示,随着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债务不断被推高,投资者和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

  国际金融协会周四曾表示,新冠肺炎危机在第三季度把全球债务水平推至逾272万亿美元的新高。该机构称,全球债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277万亿美元,创出新的纪录。

  随着疫情重创经济,为支持消费者和企业,全球各国政府不得不在财政刺激措施上投入巨资。吉布斯向媒体表示,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领域是发达国家市场,它们同时在与缓慢的增长和不断上升的债务作斗争。

  “在成熟市场,债务刚刚继续上升。没有哪个政府是在阳光普照的时候捞钱的。换句话说,当经济增长强劲时,政府并没有降低债务水平,所以它们的负债越来越高,”吉布斯向媒体表示。她表示,在疫情期间,这些发达市场的政府面临双重打击,在债务增加的同时又经历了疲软的增长。吉布斯称,发达国家在疫情期间的债务将增长50%。“从长期来看,成熟市场的风险是一种滞胀--增长疲软,不得不无限期地保持低利率。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她说。

  此前,英国在今年5月首次出售了这种债券。各国政府纷纷发行负收益政府债券,原因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利率变得更低。随着全球各国央行不断压低利率,欧洲和日本的政府债券长期以来一直为零收益率或负收益率。

  “这是持续高企且不断增长的债务带来的最大风险之一。“现在的情况是,你正在制造巨大的扭曲,”吉布斯说。

  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购买负收益率债券的投资人基本上是在押注利率将保持在低位,价格将上涨。然而,如果利率开始小幅上升,这将开始侵蚀债券持有人一直享受的资本升值。

  吉布斯提醒持有此类债券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出于安全考虑希望继续投资政府债券的投资者被推向了风险越来越大的投资类别,原因很简单:当基准利率为负时,如何能够获得投资回报?”吉布斯警告称。“欧洲和日本面临此问题已有多年时间。这确实是一个严重的市场扭曲,”她说。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情 全球债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