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警告美国经济将于明年初再度萎缩

  摩根大通分析师预测,由于美国感染新冠人数以空前的速度上升,导致多州对企业及人们的活动施加限制,美国经济将在下个季度萎缩。

  摩根大通在周五发布的2021年美国展望报告中称,预计明年一季度美国经济折合年率萎缩1%。在此之前,预计第四季度增长2.8%,官方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增长了33.1%。

  “尽管经济挺过了7月份的大风大浪,但那时候有经济重启提供的强大动力。”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Jesse Edgerton和Daniel Silver表示。“现在经济已经失去了这个有利因素,而面临着防疫限制增多所带来的阻力。”

  美国经济复苏总体上强于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政府刺激计划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行动。但是,新冠住院和死亡人数正在上升,仅上周就增加了一百多万确诊病例。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周五表示,他预计V形复苏将持续到1月之后,“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与此同时,尽管财长姆努钦试图推动谈判重启,但国会围绕新一轮刺激措施的谈判仍然深陷僵局。如果不延长相关计划,数千万美国人将在年底失去失业救济。

  预测经济萎缩的不只有摩根大通。彭博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第一季度GDP折合年率萎缩0.5%。

  不过新冠疫苗方面的好消息有利于美国经济,增强了摩根大通对明年二、三季度经济将强劲增长的信心。分析师还预计,政府将不晚于一季度末出台1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从而进一步支持随后两个季度的强劲增长。

  在这之前,达拉斯联储行长Robert Kaplan暗示经济可能有重陷衰退的风险。

  “我们得看第四季度表现如何,”他表示。“如果疫情反弹太严重,人员流动减少太多,经济就可能出现负增长。”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