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英国经济料经历双底衰退 拜恢复封锁所赐

  一项调查显示,英国料出现双底经济衰退,因为重新实施旨在抑制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封锁措施,将对经济活动再度造成重击。

  英国新冠相关死亡病例创下欧洲最高,而且和欧洲多数地区一样正在经历疫情卷土重来,不得不对经济活动重新实施严格的限制措施。

  鉴于11月多数时间该国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大多被迫关停,英国经济本季度料萎缩2.5%,这与上个月预估的增长2.6%形成鲜明对比。

  这次没有一位受访者预期本季度能实现增长。而上个月有94%的受访者预计有增长。

  “限制措施已经大大削弱了我们的近期经济评估;我们现在预计第四季GDP将会萎缩,”天达资产管理分析师Philip Shaw称。

  11月16-19日访问逾70位分析师的结果显示,经济继第二季创纪录萎缩19.8%后,预计今年将萎缩11.0%、2021年扩张5.3%--两者皆比上月调查结果糟糕许多,上次的预测分别为萎缩10.1%、增长6.1%。

  尽管疫苗试验成功的佳音激励股市重返纪录高位,但本次调查结果仍然下调。

  “即便疫苗在2021年逐渐可得,经济产出仍将有一段较长时间会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可能得在四年中花上大部分时间才能达到2019年末水准。”德国商业银行的Peter Dixon说。

  本月稍早,英国央行加大刺激以支撑经济,将其购债计划规模扩大1,500亿英镑,并称央行仍在评估负利率的利弊。

  但预计指标利率至少在2024年前不会脱离0.10%的纪录低位,受访的60多位分析师中仅有五位的利率预测出现负值。

  寻求协议

  英国还面临退欧的头痛问题,其过渡期即将在年底结束,但英国与欧盟尚未就未来贸易关系条款达成协议。

  调查预估中值显示,英国未达成贸易协议退欧的可能性为40%,与10月调查结果相同,且和2016年6月英国决定离开欧盟以来的所有调查一样,都认为最可能的结果是仍有某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协议。

  “英国退欧达成协议的可能似乎在增加。”Berenberg的Holger Schmieding说。

  “尽管据报导三个棘手议题--渔业、公平竞争环境和争端解决机制--还未(完全)解决,但谈判者正在努力协商。”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经济评估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