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电商上市首日市值超122亿美元:完美日记为起点 打造多品牌美妆集团

  逸仙电商上市首日股价大涨75.24%。

  据IPO早知道消息,北京时间11月19日晚间,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正式以“YSG”股票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美上市的“国货美妆企业”。

  逸仙电商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587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据《IPO早知道》了解,逸仙电商在发行过程中颇受投资者青睐,提前一天结束招股,每股10.5美元的发行价亦位于拟定发行区间(8.5美元至10.5美元)顶部。

  以此发行价计算,逸仙电商的IPO募资额约为6.17亿美元;摩根士丹利、高盛、中金公司等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截至北京时间今晨美股收盘,逸仙电商报于每股18.4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5.24%,市值高达122.45亿美元。

  成立于2016年的逸仙电商旗下拥有完美日记(Perfect Diary)、小奥汀(Little Ondine)以及完子心选(Abby's Choice)三大彩妆及护肤品牌;10月30日,逸仙电商又同欧洲最大皮肤医学及护理集团之一的Pierre Fabre(皮尔法伯)签订协议,收购其旗下高端美妆品牌Galénic。

  其中,完美日记无疑是最具知名度的品牌。灼识咨询(CIC)的数据显示,完美日记是唯一一个在2019年全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中实现单月天猫GMV全部破亿的彩妆品牌。

  逸仙电商创始人兼CEO黄锦峰在上市致辞中表示:“未来,逸仙电商将锐意进取,不断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以‘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创造一个令人兴奋的探索美的新旅程’为使命,逸仙电商正在向成为‘新时代的美妆新品牌孵化平台’的战略目标迈进。”

头部基金纷纷入局,股东给予全方位支持

  作为国内美妆赛道的头部品牌,完美日记自创立以来备受VC/PE的追捧,先后获得真格基金、高榕资本、弘毅投资、高瓴创投、博裕资本、老虎基金、CMC资本、华平投资、凯雷投资集团、正心谷创新资本等10余家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的投资。

  IPO后,高瓴创投、真格基金和高榕资本的持股比例将分别持有逸仙电商12.6%、9.5%和8.4%的股份。

  除资金层面的支持外,多位股东亦在业务运营的不同维度给予逸仙电商支持:如作为最大机构投资方的高瓴创投直接帮助逸仙电商收购Galénic品牌,助其进一步提升研发生产实力、加速产品创新迭代、打造更加丰富的产品矩阵;而作为重要战略投资人的CMC资本则牵线投资企业CAA中国与逸仙电商合作,使得国际知名创作歌手Troye Sivan成为完美日记新一任品牌大使,这也是完美日记与国际知名艺人的首度成功合作。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逸仙电商在成立短短4年时间里,不仅打造出了完美日记这样深入人心的美妆品牌,更建立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变美平台,创新地满足了中国新一代消费的需求。”

  早在2018年年初即领投逸仙电商A轮融资并在后续持续加注的高榕资本合伙人韩锐表示:“我们看到,逸仙电商的发展是个多赢的过程,符合行业上下游共同的价值追求,逸仙电商的上市和发展,也将为行业注入生机。”

  CMC资本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弦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逸仙电商成功实现上市,也一如既往看好中国美妆行业的发展,期待逸仙电商继续引领中国美妆品牌,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创造一个令人兴奋的探索美的新旅程。”

  事实上,多位逸仙电商的现有股东及外部投资方同样参与本次IPO发行,认购总计价值不超过3亿美元的ADS。

  其中,已是最大机构投资方的高瓴资本拟购买至多价值1.2亿美元的ADS,同样作为现有股东的老虎环球基金则拟购买至多价值8000万美元的ADS。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和云锋金融分别有意购买至多价值5000万美元的ADS

  显然,新老股东的持续加码,意味着其作为陪伴企业一同成长的投资人,对逸仙电商的长期价值表示极度认可。

深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中台战略打造多品牌集团

  业务层面来看,纵使完美日记已成为当下国货美妆赛道内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逸仙电商的真正愿景显然并不在此,如何解决单一品牌的局限性、通过现已搭建好的基础设施以及已被验证的孵化能力,打造一个多品牌美妆集团或才是最终目的

  目前,通过主打数字驱动型的DTC(Directto Customer)商业模式,逸仙电商已与消费者产生互动,并以此更加有效地收集有关客户行为和偏好的数据信息,进而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消费者需求。

  截至2020年9月30日,逸仙电商旗下品牌全网官方账户粉丝数量超4800万,与逸仙电商深度合作过的KOL超过15000个,其中包括超过100万粉丝数的KOL超800个;其中既包括李佳琦等头部KOL,亦包含相对垂直领域的KOL,以聚焦更具针对性的目标客户群体。

  线下布局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逸仙电商已在国内90多个城市已拥有超过200家线下体验店。

  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逸仙电商的线下门店具有明显的差异化,其更具社交互动和造美属性,旨在为爱美的女生打造一个全面时尚变美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逸仙电商亦极为重视研发能力的提升,2019年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77%,2020年前三季度4090万元的研发投入已超2019年全年水平;2020年7月,占地1800平方米的逸仙研发中心正式开始运营,其涵盖成分质量测试,配方开发,功效评估,感官评估,安全评估和后勤支持。

  此外,逸仙电商的数据技术团队拥有超过200名工程师,约占公司总部员工人数的20%。

  这一明显高于高于传统美妆公司的投入,使得逸仙电商的产品研发周期相对较短,从概念诞生到产品发布往往少于6个月的时间;而灼识咨询的数据,国际品牌则需要7个月至18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这一过程。

  基于前述在IT系统、产品研发、内容创造、消费者沟通渠道、供应链体系等多个共享架构的搭建,逸仙电商第二个品牌“小奥汀”在重新启动后的第8个月,即达成与完美日记推出后第12个月相同的单月销售额,第三个品牌“完子心选”更是在其正式发布后的第3个月便达到这一业绩。

  2019年,逸仙电商的净收入为30.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7.1%;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32.72亿元,同比增长73.2%。

  横向对比来看,逸仙电商2019年的销售额约为中国美妆市场同期零售额增速的30倍;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约为中国美妆市场同期零售额增速的15.6倍

  2019年,逸仙电商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5亿元;而随着新推出的品牌更多面向中高端市场,且中台效应的持续释放,未来逸仙电商的盈利空间无疑将更为可观。

  从完美日记的横空出世到多个品牌的成功并行,逸仙电商昨晚的纽交所挂牌上市,已证明在快速崛起的美妆赛道内,国货品牌仍可占据一定的主导地位。

  而在通过自己的品牌中台构起长期“护城河”后,逸仙电商立志成为美妆新品牌孵化平台的愿景将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逸仙电商 上市 完美日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