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齐跌 特朗普或退出刺激计划谈判 鲍威尔警告不应过早评价疫苗对经济复苏的影响

  周四,疫苗消息引发的乐观情绪逐渐消退,欧美股市大跌,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连续9天超10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共同出席欧洲央行年会论坛,就货币政策、疫苗和经济前景等问题展开交流。

  截至收盘,道指跌317.46点,跌幅1.08%,报29080.17点;标普500指数跌1%,报3537.01点;纳指跌0.65%,报11709.59点。

  欧洲股市全线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68%,报6338.94点;德国DAX 30指数跌1.24%,报13052.95点;法国CAC 40指数跌1.52%,报5362.57点。

  欧洲多国病例加速上升,9月工业产出环比意外下降0.4%,不及市场预期,凸显出第二波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三大央行行长警告风险

  鲍威尔周四出席欧央行论坛时表示,辉瑞的新冠疫苗是个好消息,但疫苗何时推出、全面生产、如何分配等问题上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应过早来评价疫苗短期内给经济复苏带来的影响。

  他认为,从美国的情况来看,经济恢复速度好于预期,但还是相当缓慢而且并不均衡,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的恢复情况有差异,后者的失业率高达20%。近期随着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加快,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挑战。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本周全美50个州中,44个州一周之内新增确诊病例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至少10%。美国周三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创新高,自11月3日以来,美国已连续9天单日新增病例超10万。

  鲍威尔认为,自动化和居家工作岗位的增长趋势正在增加经济面临的挑战,这意味着决策者将必须更加宽松,他预计美联储和国会都将需要提供更多的政策帮助。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认同鲍威尔的看法,拉加德早前表示,尽管有关疫苗的最新消息令人鼓舞,但在大部分民众对病毒产生免疫力前,我们仍可能面临疫情加速传播、加强封锁、疫情好转、放松封锁的不断循环。

  拉加德暗示欧洲央行将采取更多刺激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削减银行的借贷成本,并调整与大流行相关的资产购买计划。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英国经济正面临18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英国周四公布的新增病例超过3.34万例,创该国新高。

  贝利认为,未来需要改变货币政策操作的思维模式。2008年以来,各国政策工具发生了变化,现在需要重新思考并评估工具箱。

  对于“脱欧”贸易谈判,他援引上周英国央行发布的报告称,70%的企业为“脱欧”做好了准备,最好的结果无疑是达成全方位协议,对双方都是最有利的。无论达成何种协议,英国都需要时间调整和应对相关政策的变化。

  特朗普退出刺激法案谈判

  据彭博社报道,周四,特朗普政府正在退出新一轮刺激计划谈判,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将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进行谈判。若消息属实,将意味着,美国财政姆努钦未来将不会再与佩洛西对话。

  白宫并未对以上消息置评。

  今年9月,佩洛西等民主党议员曾建议,推出2.4万亿美元规模的刺激。10月,众议院民主党人将刺激方案的规模调低至2.2万亿美元。10月下旬白宫最近一次提议新方案规模为1.88万亿美元。

  麦康奈尔此前表示,他计划本周很快和佩洛西就新刺激议案进行交谈。但他和民主党人近期态度表明,两党对新刺激法案规模的分歧仍然很大。

关键词阅读:欧美股市 特朗普 鲍威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