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可期,分析师押注微软(MSFT.US)股价还将大涨

  智通财经APP获悉,此前微软(MSFT.US)公布了2021财年Q1财报,公司还将于下周推出新款Xbox游戏机。尽管今年以来其股价大幅上涨,但增长空间依然强劲。分析师认为,微软的未来前景依旧光明,仍值得投资者购入其股票。

  基本情况

  受卫生事件打击,微软的季度营收增速放缓,比如Linkedin在上半年的广告收入同比下降。实际上,隔离措施给微软的业绩带来很大程度的提振。例如,游戏业务营收大幅增长: 作为游戏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微软受益于此。随着下周新Xbox的发布,这一细分市场极有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动。但游戏并不是最重要的推动力,更关键的当然还是微软的智能云服务。

  Azure已经是微软营收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大举进军云计算服务可以说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最英明的商业决策。由于居家办公导致需求的巨大增长,促使许多企业客户转向或加速了云服务的投资。分析师表示,即使卫生事件影响消退,但向云计算转移的趋势仍将存在,并预计该部分支出往后还将进一步提高。

  分析师举例解释称,如果投资者观察到Microsoft Teams用户的激增,每日平均用户(DAU)从2019年11月的2000万跃升至今年10月的超过1.15亿,再回头看看像Zoom (ZM.US)、亚马逊(AMZN.US)和Adobe (ADBE.US)这样“居家”概念股,就会觉得它们有今天如此辉煌的股价表现并不奇怪。

  分析师提到,微软股价的回升令人瞩目,但自7月以来,该公司股价在210美元的广泛区间内波动。但最新的财务数据可能支持其股价继续走高。

  财务状况

  显而易见,微软是一家市值约1.6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甚至有望取得进一步的突破。这种规模的增长简直令人吃惊,其销售额年增长率达到了12%。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0%,由于股票回购,每股收益同比增长了32%。要维持这些增长数据,就意味着每股收益将在三年内翻一番。分析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微软的利润率随着规模扩大而不断提高,当销售增长不可避免地开始放缓时,这将有助于利润增长的压力。

  问题来了,销售增长从何而来?微软大多数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实际上每年都在同比增长。只有Windows OEM和搜索广告同比下降了。其中,Azure是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增长率仍同比接近50%。其他业务线也显示出30%或以上的惊人增长,例如Surface,Xbox游戏和Dynamics365。事实上,营收增长迅速的公司大多数都拥有用户粘性很高的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流动资产占整个资产基础的绝大部分,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这些流动资产很容易弥补帐面上的债务。微软的净现金头寸为547亿美元,有足够的现金进行收购交易,并且仍然远离债务。事实上,该公司的净现金和股本都从未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如果微软去年应该获得AAA评级,那么现在肯定可以做到。

  值得一提到是,现金流的改善是最主要的观察因素。微软运营现金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138亿美元增加到今年同期的193亿美元,这几乎实现了40%的增长,超过了每股收益的增长。由于部分资金被用于增加派息和进行股票回购,微软还将其资本支出提高了近50%,因此这可能是未来还会有更大增长空间的迹象。

  分析师总结称,微软流入的现金多于支出,因此有充分的机会通过回购或派息提高股东的回报。鉴于微软的交易现金是运营现金的25倍以上,考虑到其目前的增长表现,公司估值相当合理。

  风险因素

  在此前的报告中,分析师也讨论了微软的一些风险因素,比如它对Windows和Office的依赖。现在看来,这个观点仍然是有效的,但是随着其他业务线(如Azure)的快速发展,这个问题将逐渐得以解决。这不仅是因为营收来源的多样化,还因为其业务模式具有经常性收入。然而,向云计算的推进也增加了网络犯罪和数据泄露的风险,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潜在挑战。公司不仅面临着金融风险,如果发生违约,还会给其造成声誉伤害。

  除此之外,微软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是税收和监管压力不断加强。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关注大型科技公司的利润,批评目前的税收制度并不公平。虽然微软没有像Facebook(FB.US)或谷歌(GOOG.US)那样得到太多关注,但它很可能将受到新的政策影响。由于卫生事件导致全球公共支出飙升,分析师认为,现在可能是立法者达成共识的时候了,但接下来的事情走势仍有待观察。

  结论

  卫生事件对微软的业务和股价都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加上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其云服务和新Xbox的发布,对投资者来说,现在仍然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来考虑购入其股票。用股神巴菲特的话来说便是:“以合理的价格买下一家好公司要比用便宜的价格买下一家普通的公司来的好的多。”微软明显符合这个要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