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崩了!三大因素共振 白银、原油跌超4% 黄金重挫逾30美元 恐慌情绪爆发 A股能否挺住?

摘要
美股、欧股全线崩溃,恐慌指数VIX涨逾20%....

  美股、欧股全线崩溃,恐慌指数VIX涨逾20%....

  周三美股全线大跌,道指跌943.24点,或3.43%,报26519.95点,为连续第四日收跌,并创6月11日以来最大日跌幅;纳指跌426.48点,或3.73%,报11004.87点;标普500指数跌119.64点,或3.53%,报3271.04点,创6月以来的最大日跌幅。

  值得关注的是,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OB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19%,报39.79点,远高于长期平均值20。

  原油期货价格大跌 美国WTI原油期货大跌5.5%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8美元,跌幅5.5%,收于每桶37.39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37.39美元/桶为10月2日以来WTI期货的最低收盘价。

  美国能源信息署报告称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加430万桶,录得三周来的首周增长。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使市场担忧未来能源需求疲软。

  Ploutus Capital Advisors首席市场策略师James Hatzigiannis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美国大选前景不确定等因素影响,目前的原油需求状况“糟糕”。

  黄金期货、白银期货齐收跌 美元大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2.70美元,跌幅1.7%,收于每盎司1879.20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1879.20美元/盎司是约一个月来的最低收盘价。

  12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21美元,跌幅4.9%,收于每盎司23.359美元,同样是9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周三美元大涨。黄金期货市场收盘时,ICE美元指数(DXY)上涨0.5%。

  Metals Daily公司CEO Ross Norman表示:“现在只有美元才是避险投资对象,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追加保证金的需求都使金价承压。”

  但Norman同时表示,如果以史为鉴,黄金的调整将是短期事件,未来几周黄金价格将会反弹。

  欧股全线下挫 多个股指创下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下跌10.41点,跌幅2.95%,报342.17点,创下5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503.06点,跌幅4.17%,报11560.51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146.19点,跌幅2.55%,报5582.80点;

  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159.54点,跌幅3.37%,报4571.12点;

  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下跌106.55点,跌幅3.47%,报2964.05点;

  西班牙IBEX35指数收盘下跌173.30点,跌幅2.61%,报6478.00点;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盘下跌757.16点,跌幅4.06%,报17897.79点。

  巴西股市未能幸免

  受部分国家第二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巴西主要股指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指数当天下跌超过3%,跌至95831点。与此同时,当天美元兑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一度创下自5月18日以来的最高纪录,即1美元约合5.79雷亚尔。截至目前,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全年已累计上涨41.8%。

  疫情形势严峻 美国大选前景不明 刺激协议迟迟未到

  [疫情形势严峻]

  整体来看,欧美股市的大跌主要由于疫情形势严峻、美国大选结果仍不确定以及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仍陷僵局。

  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9日04时54分,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4465万例,新增416275例至44653339例,死亡病例达117万例,新增5652例至1177077例。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达48个。此外,日本、埃塞俄比亚、洪都拉斯、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确诊病例已经超过9万。

  在欧洲,法国和德国的疫情反弹严重,两国已经采取新一轮的限制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各联邦州州长召开“新冠峰会”,制定全国统一疫情防控措施。据了解,德国将从11月2日起实施较现行措施更加严格的社交接触禁令,暂定实施期限为整个11月份。同时德国政府将额外提供70-100亿补贴受影响的小企业。

  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全境自周五起二次封城,预计至少持续至11月底。封城期间学校和工厂将保持开放,但饭店、酒吧等非必要营业场所将关闭。民众只允许因“必要的工作或医疗需求”出门。马克龙称法国全国都笼罩在第二波新冠疫情的阴影下,“情况毫无疑问比第一波疫情还要严重”。

  [美国大选前景不明]

  随着大选临近,市场情绪越发不安,因为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上升。摩根大通分析师劳拉·菲茨西蒙斯(Laura Fitzsimmons)表示: 我们一直在警告投资者注意风险,要提前削减过高的风险头寸,以预防美国大选出现出人意料的结果,毕竟四年前就发生过。

  [刺激协议迟迟未到]

  另一方面,市场的恐慌情绪还来自于大选前达成刺激协议的希望渺茫,投资者担心,如果新冠病例数继续增长,而刺激协议迟迟无法推出的话,经济复苏可能停滞。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承认,可能在美国大选后才能就新一轮抗疫纾困财政刺激计划达成协议,原因是白宫无法弥合与参院共和党同僚及国会民主党人的分歧。

  自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会先后通过了四轮经济刺激方案,拨款接近3万亿美元,但包括失业保险在内的多项援助已到期。

  美媒援引分析称,如果两党不能在近期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可能继续萎缩。

    A股能否挺住?

  不过,今日早间,美股期货小幅走高,三大股指期货均涨超0.5%。A50期指亦相对平稳,仅跌0.42%,对于被隔夜美股震惊的A股投资者来说,或许能有一丝安慰。

关键词阅读:德法再封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