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即将上市 同系股金融壹账通是否值得买入?

  平安保险旗下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10月初已递交在美上市申请,市值料高逾394亿美元且增长潜力优厚,势掀认购潮,同系且已在美上市的金融壹账通能发挥影子效应?

  据报陆金所计划在纽约联交所集资20亿至3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美股最大的金融科技IPO。据陆金所招股书显示,去年收入478亿人民币,盈利133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收入257亿元人民币,盈利73亿元人民币,2017年至2019年纯利年均复合增长率近50%,预计到2024年,全国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需求将达到50万亿元人民币。

  由于内地经济复苏步伐强劲加上公司增长具憧憬,相信招股将迎来认购潮。同系的金融壹账通有望凭借陆金所热度发挥影子股效应,然而炒作的空间多少与公司自身前景有关。

  金融壹账通收入增长强劲

  金融壹账通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为7.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4%,其中来自平保的营收为3.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1%;来自陆金所的营收为9517.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来自第三方客户的营收为2.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9%。期内毛利增加93%,但净亏损有3.31亿元人民币,摊薄每股亏损0.32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亏损3.4亿元人民币,摊薄亏损为0.36元人民币。

  公司收入大增,但亏损仅略为收窄,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66%至2.89亿元人民币,而背后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令公司投资和启动时间从首季顺延至到第二季度所致。

  事实上,金融壹账通发展情况不俗。截至2020年6月底客户已涵盖中国全部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99%的城商行和53%的保险公司。公司提供的服务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以及从数据管理、智能经营到云平台的底层技术服务。

  公司近年已进军香港市场并落实多个项目,如去年获发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等。目标在港建立口碑后,再将业务扩展至更多海外市场。今年8月金融壹账通成功融资约3.6亿美元,资金将用作开辟东南亚市场,剑指更辽阔市场。

  发展步伐清晰

  摩根士丹利早前预计,金融壹账通未来3年收入将以复合年增长率47%的高速成长,即从2019年的23亿人民币增至2023年的73亿人民币,估计2023年便可扭亏为盈。

  SaaS公司在发展早期普遍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投入期累积客户,有同业甚至成立10多年后才录得盈利,而金融壹账通成立至今仅约5年,仍处投入阶段属合理,而假如真能在2023年实现盈利,发展已属相当理想。

  投资结语

  总括而言,金融壹账通发展路径清晰,随着陆金所上市,其影子角色会被更多投资者留意,公司自身的发展潜力也会继而被市场进一步关注,并有望从股价上得到反映。

关键词阅读:陆金所 上市 金融壹账通 买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