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前夕 一文认清美国金融科技倍升股

  蚂蚁科技集团在港上市大计进入最后直路,将会成为全球其中一家市值最大的金融科技(Fintech)企业。然而,金融科技并非局限于手机支付,还涉及其他范畴。何况,在美股市场,金融科技已经出现了多只倍升股,以下文章和读者一文看清在美国上市的金融科技倍升股名单。

  金融科技是指利用资讯科技的应用以提供金融服务,改变现行提供金融服务的模式。金融科技包罗大数据应用,可以协助金融机构满足以往未能获得金融服务(unbanked)或现有金融服务未能满足(underbanked)的客户需求,从而达致普惠金融。原来2017年全球还有17亿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未能完全满足。

  P2P贷款、区块链均属金融科技

  换言之,金融科技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在于现有金融服务需求未被满足,最显著的例子是蚂蚁旗下的支付宝诞生,用以解决网购交易双方的信任问题。

  Square诞生原因,在于一次买家不够现金找数的经历。Square联合创办人Jim Mckelvey以前经营玻璃工作坊,有次买家带不够钱2,000美元现金,Jim Mckelvey又不设信用卡找数,结果生意告吹。由此可见,金融科技促进了以往不能达致的交易,满足了以往不能被满足的金融需求,却可以创造出6,000亿港元的价值(以Square市值计)。

  支付可以细分为手机支付、无接触式支付、点对点支付(P2P Payment),支付宝已经演变为手机支付及无接触式付款,今年疫情亦催生了无接触式付款的需求,Square的投资价值才为人所认知。

  其实,金融科技不止于支付,还包括同侪借贷(P2P Lending)机器人投资顾问(Robo-advisors)、区块链。每一个金融科技的子板块都有其发展的机会,箇中亦有代表性的美股可供投资者参与金融科技的商机。

  支付股屡现倍升股

  不过,支付范畴的金融科技股表现最佳,已经录得介乎接近1倍及接近两倍的升幅。Square、PayPal。Square推出的Cash App已发成为同侪支付、银行户口、银行卡、投资功能,可供用户出粮之用。Cash App在美国南部流行。因为当地部分人士属underbanked群体,Cash App正好抢占市场分额。由于Square开始提供和银行相若服务,市值已经达827亿美元,快将超越花旗集团的899亿美元。

  PayPal创办目的和支付宝相若,同样要解决网购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惟PayPal也推出Venmo,除同侪支付,也可以用在支付网上及网下消费。现时PayPal市值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相当于摩根大通市值70%至80%。

  电商平台及和网上消费有关的软件股份都有支付概念,MercadoLibre MecradoLibre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商平台,但因为支付问题所以推出Mercado Pago,又是一款手机支付。

  其实,和消费有关的软件股份Shopify也具有支付概念,但发展方向为协助商户处理交易结算的服务,从中取得商户真实营运纪录可以作为发展成为向商户放贷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蚂蚁上市前夕 美国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