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A+H股IPO拟募集约345亿美元 成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

摘要
马云麾下的蚂蚁集团将通过上海和香港两地的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345美元。蚂蚁集团炙手可热的IPO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而该公司将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金融公司之一。

  马云麾下的蚂蚁集团将通过上海和香港两地的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345美元。蚂蚁集团炙手可热的IPO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而该公司将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金融公司之一。

  基于周一的公告,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这家金融科技巨头的市值就将达到3150亿美元。该估值与摩根大通相当,是高盛市值的四倍。

  蚂蚁集团的IPO在吸引一些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兴趣,激发中国散户投资者狂热寻求要从中分一杯羹。据蚂蚁集团A股发行公告,在其上海IPO的初步询价中,机构投资者认购了逾760亿股股票,是网下配售部分的284倍以上。

  这么大一次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在纽约城以外定价,这是第一次。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亿万富豪马云周六在上海参加2020外滩金融峰会发言时表示。这是五年前甚至三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

  如此高的需求令蚂蚁集团备受期待的IPO有望超越沙特阿美去年规模达290亿美元的IPO。蚂蚁集团上海IPO的定价为每股68.8元人民币(10.27美元),香港IPO的定价为每股80港元(10.32美元)。如果蚂蚁集团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或额外筹资51.7亿美元。

  蚂蚁集团的现有投资者、Janchor Partners的创始人何志安表示在力争获得更大配额的H股,能够投资蚂蚁集团「是无价的」。何志安两年前对蚂蚁集团投资了4亿美元。

  在距美国大选仅有数天之际,这家运行支付宝平台的金融科技巨头全力推进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IPO。蚂蚁集团将于11月5日在香港上市,在11月3日美国大选两天后。如果美国大选有争议或计票有延迟,可能引发市场动荡。

  蚂蚁集团选择了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牵头其上海IPO。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牵头香港IPO。据公告,现有的蚂蚁集团股东六个月内将不能够出售所持股票。

  据蚂蚁集团在上交所的公告,初始发行股份数量将不超过16.7亿股,相当于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总股本的5.5%,将在香港发行相同数量的股票;总计共发行约33亿股股票。

  据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同意认购蚂蚁集团7.3亿股在上海上市的A股,上市代码为688688。IPO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蚂蚁集团约32%的股份。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A+H股 IPO 募集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