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警告:市场对疫苗前景过于乐观将成美股风险

  对于美国股市来说,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期待可能会是一种真正的风险。

  就目前而言,美国股市距离历史高位仅差不到1%至2%,原因是投资者相信:(1)某种形式的刺激措施即将出台;(2)总统大选不会陷入混乱状态;(3)2021年初将有一种有效的疫苗问世。

  五种新冠病毒疫苗——分别来自生物制药公司Moderna、阿斯利康、辉瑞、强生和诺华制药——正在或即将开始进行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为疫苗设定的门槛是,效力至少要达到50%。

  但瑞银集团的分析师亚特·卡申(Art Cashin)认为,市场可能过于自满地认为一种高效疫苗即将问世了。

  “现在的市场行为不是跟企业盈利有关,而是跟疫苗和经济有关。”卡申说道。“问题在于,市场认为(疫苗)是一个二元事件,也就像是一打开开关,突然之间我们就都会回到现实中那样。但结果可能不会是那样的。“

  疫苗有效性尚属未知

  即使是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也承认,他不知道疫苗会有多有效。“我们还不知道可能的疗效如何,不知道会是50%还是60%。”福奇在8月份布朗大学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表示。“我希望是75%或更高。”但他补充称,这可能是不现实的。

  奥本海默的生物技术分析师哈塔伊·辛格(Hartaj Singh)则抱有乐观态度,他认为疫苗的效力最高可能达到80%至90%,最低也有60%。他表示:“我的猜测是介于两者之间(70%左右)。这种病毒是很狡猾的,而且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

  杰富瑞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兼生物技术分析师Michael Yee则希望,能有一项或多项研究的结果能达到50%以上的疗效。他表示:“我这个圈子里所有的生物技术和医疗保健人员都会认为60%的结果是积极的。疗效越高,市场情绪就会越好。”

  但他同时承认,市场定价尚未反映出任何可能会有的令人失望的结果。他表示:“如果到了11月和12月份,而我们却没有听到任何消息,那么市场将开始感到担心。”他还补充称,股市根本没有做好疫苗失败的准备:“如果所有疫苗的效力都在40%多,那将带来巨大的失望情绪,市场肯定会出现问题。”

  不难看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那么为何市场就会出现问题。市场目前预期,美国经济将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大幅度地重新开放,而到第二季度则将出现更加显著的扩张。企业盈利预期就反映出了这种乐观情绪: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21年盈利同比增长14%,第二季度则将同比增长44%。

  经济复苏进程或被推迟

  然而,正如卡申指出的那样,如果没有足够有效的疫苗,那么这种预期显然是过于乐观了。如果疫苗的疗效相对较低,那么健康的恢复可能会比预期慢得多,这肯定会导致经济复苏推迟到2021年,甚至可能推迟到2022年。

  即使有一种或多种成功的疫苗,也还有巨大的物流和分发的问题需要克服,而且美国人口中有一小部分人对疫苗抱有高度怀疑的立场。

  正因如此,许多交易员都认为,与新冠病毒刺激计划能否获批的前景相比,疫苗的效力对美国股市来说是一种更大的风险。奥本海默的分析师辛格表示:“如果经济当前的‘停止/开始、停止/开始’状态持续到2011年上半年,那么现在的估值可能是过于乐观了。”

  尽管如此,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如果疫苗试验的表现不那么好,那么市场就会遭到永久性的削弱。

  路佛集团(Leuthold)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一直都看好2021年的前景,他说道:“在我看来,我们更有可能得到大幅降低病毒致命性和症状的疗法,而不是马上获得一种灵丹妙药。即使没有完全有效的疫苗,2021年的经济也很有可能会以相当快的速度增长。我们低估了经济和病毒共存的方式,也低估了所有刺激措施的滞后效应。“

  杰富瑞集团的Michael Yee对此表示同意,他称其理解为何市场现在会重点关注疫苗的结果,但他建议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他表示:“我们对至少有一种疫苗会得到积极的结果抱有很高的期望,而这也是市场所期待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疫苗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