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就数字货币发声 美联储的下一步动向可能是?

  周一20:00,鲍威尔出席IMF关于跨境支付的一场小组讨论会。在会议上,鲍威尔提到,美联储评估了数字货币的好处,将小心处理数字货币问题。

  美国今年关于数字货币的动态频频:

  早在今年2月,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表示,美联储发行数字货币显现比以往更开放态度,她透露正与其他国家央行协作,增进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理解。

  今年8月,美联储宣布与麻省理工大学合作开发、测试并研究一种数字货币,研发时间将为两到三年。

  9月,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疫情给予美联储等其他央行一个想法——考虑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即立法建议每个美国公民都在美联储有一个账户,可以将数字美元作为美联储的负债存入该账户,用于紧急支付。这将使美联储绕开国会,有直接的“财政刺激”能力。

  10月,美国财长努钦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与美联储一同研究一种与美元挂钩的央行数字货币。

  但推出数字货币并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注的重要优先议程,投资者也把目光投向另一个大热点——美联储的下一步动向。

  首先我们关注到美债市场的一个大动向。近日,长端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可谓触目惊心。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0.79%,创下6月初以来最高水平;3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6%,亦刷新四个月高位。

  美债收益率陡峭化趋势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将在短期内按兵不动的预期。那么,在11月美国大选前财政刺激政策通过无望的背景下,美联储为何迟迟不愿行动?

  德意志银行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给出了几点分析,其认为,无论是在加快购债步伐,还是在提高购债的加权平均久期问题上,美联储都面临着一系列困境,这也令短期内美联储不太可能推出更多QE:

  首先,近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并未令金融环境收紧。近日的市场波动主要是长端收益率上涨所致,金融市场对长端收益率陡峭的敏感度不及对股市的敏感度,后者依然维持上涨。如果5年期/30年期曲线每陡峭10个bp,伴随的是标普500指数上涨0.7%,那么美联储乐于忍受更陡峭的收益率曲线。

  其次,可供购买的长期美债越来越少。美联储已买入大部分2036-2042年到期的美债,可能并不愿意为剩余的长期国债支付高昂的价格,这也令其很难做出买入大量长期限美债的承诺。

  第三,美联储资产和负债中的久期缺口非常大,如果美联储延长购债的久期,该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如果通胀最终成为一个问题,联储可能不得不快速提高利率或者出售资产,而这将造成损失。这也可能增加联储面临的政治压力,阻碍其有效实施货币政策的能力。

  但德银认为,美联储最终会在必要时刻出手扩大QE,但很可能是在应对经济疲软时,而不是未雨绸缪先发制人。因此,随着11月初大量长期美债的发行,曲线陡峭化的压力还将存在。

  不过,上周末美联储两位高级官员表示,在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低位之际,美国需要加强金融监管,以避免市场过度冒险和资产泡沫抬头: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缺乏足够的工具来防止企业和家庭“过度举债”,并呼吁重新考虑与美国金融稳定相关的问题。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表示,有必要实施更严格的监管,以避免美联储对市场的反复干预。

  今晚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还表示,失业人员的储蓄正在用尽、各州和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的预算缺口,财政政策需要在未来发挥积极作用,需要继续提供特别的财政支持。我们可以承受比过去想象的更多的债务,预计美联储将提供更多关于资产购买的指引。

  此外,她还表示,世界面临长期停滞的情况。

  除了鲍威尔和耶伦外,今晚到明天凌晨,美联储还将会有多位官员发言:

  21:00——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为该行组织的网络研讨会致开幕与闭幕词。

  23:45——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明天3:00——2020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联储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