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20财年预算赤字达3.1万亿美元创纪录 GDP占比为二战以来最高

  美国财政部周五表示,受此前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影响,2020财年美国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2万亿美元,是2019年赤字的三倍以上,债务规模超过了GDP。

  3.132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水平较2009财年金融危机时期的1.416万亿美元翻了一番以上。

  根据第二季度GDP,美国赤字占经济之比跃升至16%,为19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2009年金融危机结束时,该比例接近10%,直到2015年底才逐渐降低。

  巨额的赤字水平反映了美国政府为支持受新冠疫情破坏的经济所做的努力。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对抗经济衰退的法案,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应对经济危机最大规模的财政举措。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赤字总额仅为984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表示,9月份(2020财年的最后一个月份)的预算赤字为1250亿美元,而2019年9月则为盈余830亿美元。

  9月份收入总计373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亿美元,因美联储(Fed)收入和消费税收入的增加弥补了个人和企业所得税收入的减少;9月份的支出则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60亿美元,达到4980亿美元。

  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2020整个财年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至3.42万亿美元;而美国政府在下令关停企业以遏制病毒传播后陆续推出补充失业救济金以及小企业支持措施,导致该财年联邦政府支出增加了47.3%,至6.55万亿美元。

  人们对赤字增加的担忧有所缓解,因为现在政府借钱成本并不高。实际上,由于收益率下降,今年的联邦利息支出减少。

  不过,债务占GDP的比重现在仍超过100%,未来的三十年,借贷额可能会继续攀升。

关键词阅读:预算赤字 GDP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