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AMD(AMD.US)收购赛灵思(XLNX.US),英特尔(INTC.US)要坐立难安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报道,AMD(AMD.US)有意以超过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PGA龙头厂商赛灵思(XLNX.US)。尽管投资者应对该收购传闻持怀疑态度,但英特尔(INTC.US)可能需引起重视。

  效仿英特尔?

  赛灵思是FPGA芯片供应商。与普通的处理器芯片不同,FPGA是一种可编程阵列芯片,这使得其可以定制和优化无数的任务。FPGA通常用于数据中心,以加速完成要求较高的AI和分析任务。该芯片还能优化5G网络、雷达和军事网络的通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赛灵思和Altera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FPGA生产商。

  英特尔在2015年以167亿美元收购Altera,后者以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群(Programmable Solutions Group, PSG)的名义在英特尔麾下运作。2020年上半年,英特尔的PSG营收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占总营收的3%。此前,英特尔宣布提供混合CPU-FPGA芯片。

  据悉,赛灵思控制约60%的FPGA市场,而剩余40%则被Altera所占有。然而,服务器市场上,AMD市占率仅占2%,英特尔的Xeon占据了剩余的98%。因此,AMD可能希望通过其Epyc CPU与赛灵思的FPGA芯片的捆绑销售,在数据中心市场上抢占份额。

  趁热打铁

  AMD收购赛灵思此举具有战略意义,但该交易可能面临诸多挑战。截至第二季度末,AMD仅拥有18亿美元的现金及等价物,因此该公司可能需要通过举债或换股的形式进行交易。

  对于一家去年营收为32亿美元、净利润为7.93亿美元的公司来说,传闻中的300亿美元收购价相当高。该交易也可能遭到监管机构的阻挠,因为他们可能不希望两家芯片制造商主导CPU和FPGA市场。

  即便收购获批准,AMD携手赛灵思以向英特尔发起挑战仍面临困难,原因有两点。其一,英特尔的至强芯片仍享有最佳品牌的美誉,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快的CPU。其二,英特尔于2018年收购专注于制造可自定义逻辑单元芯片的厂商eASIC,并将该厂商员工转入PSG业务。在许多行业中,ASIC芯片能与FPGA芯片互补。

  此外,英特尔仍然是唯一一家能将x86 CPU、FPGA与ASIC芯片完美结合的公司。AMD只能将x86 CPU与FPGA芯片结合,这将迫使客户从像Marvell(MRVL.US)这样的芯片制造商购买定制ASIC芯片。简而言之,AMD可能需要开发ASIC芯片,或效仿英特尔收购一家ASIC芯片厂商,以与英特尔抗衡。

  英特尔应提高警惕

  AMD收购赛灵思的传闻虽然对英特尔来说并不是迫在眉睫的威胁,但该公司应该密切留意AMD的动向,以免其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暴露在激烈竞争之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