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和花旗的财报说明了什么?

  疫情肆虐、经济重创当前,美国两大银行最新公布的三季报却意外地好看。

  摩根大通和花旗周二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两家银行今年第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94亿元和32.3亿美元,双双超出市场预期,且都比在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净利润高出两倍多,利润率迅速反弹。

  两家银行的利润大增主要是由于,三季度计提坏账损失从创纪录水平大幅下降,同时交易收入激增。

  三季度,摩根大通计提坏账损失由二季度的105亿美元大幅下降至6.11亿美元,花旗银行坏账损失也从79亿美元降至23亿美元。

  同时,三季度摩根大通的交易收入增长了30%,花旗集团的交易收入增长了17%。

  分析师表示,这显示出疫情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来的几个月中,企业和消费者的表现比预期更好,提振了人们对经济复苏的希望。

  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了吗?

  尽管利润好于预期,但是两家银行的股票周二双双下跌。摩根大通股价下跌了1.6%,花旗集团的股票下跌了4.8%,KBW银行指数下跌了2.9%。

  RBC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Gerard Cassidy表示:

  投资者正在关注信贷方面的利好消息,并且仍然担心低利率环境将压制银行业未来收入增长。

  由于美联储利率徘徊在创纪录低点附近,摩根大通三季度的净利息收入(NII)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亿美元,花旗集团同比减少了11.5亿美元。

  两家银行的领导人都警告称,美国经济并没有脱离困境,明年失业率或将保持高位,更多客户可能会拖欠贷款,使得未来银行面临重大损失。摩根大通预计,美国2021年全年失业率仍将保持在7%以上。

  他们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政府到目前为止的刺激措施是真正挽救了经济,还是仅仅推迟了更严重的后果。

  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下一轮美国经济刺激方案久未谈妥之际。

  摩根大通仅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超过150亿美元的坏账拨备,到6月底为止,该银行尚有320亿美元的预期违约。戴蒙表示,如果经济进一步衰退,很可能这一数字还需要增加20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花旗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