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不断走强 竟是在暗示特朗普的失败?

  民调机构预测,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中将很快出局,全球投资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外交政策方面可能变得更加可预测,因此他们开始购买实际上支付利息的中国政府债券。他们还选择在中国进行投资,中国成功实施了遏制新冠肺炎的战略,使企业得以恢复经营。

  这就是近期交易员们所押注的方向。最近几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以至于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取消了一项用来稳定人民币走弱的标志性工具。做空人民币变得更便宜了。

  要解释这个问题,有必要问问是什么推动了人民币走强。是中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在遏制病毒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外国投资流入,还是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

  自5月份以来,随着中国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口罩、防护装备和在家办公的电子设备,中国的贸易顺差一直在扩大。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收紧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导致政府债券收益率出现U型反弹。然而,无论是不断改善的经常账户,还是更高的利差,都没有推动人民币走高。

  人民币汇率直到8月初才真正开始上扬,当时中国和美国表示将重新评估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尽管双方在疫情问题上发生了一些冲突。当月晚些时候,在双方会面并重申他们的承诺后,人民币延续了升势。随着拜登胜选的可能性升至86%的创纪录水平,10月份人民币的前景变得更加乐观。

  2017年,由于中美之间不断扩大的利差,人民币也在升值。2018年初,当特朗普提出贸易战的想法时,这一趋势迅速逆转。过去两年,中美紧张关系已成为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主导因素。

  受中国高收益率的吸引,外国人有一段时间想购买人民币资产。但是特朗普一直是障碍,威胁要取消贸易协议,禁止养老基金购买中国资产。现在,人们坚信,民主党将席卷白宫和国会大厦,交易者们终于为后特朗普时代做好了准备,他们将人民币视为重要的资产类别。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人民币 汇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