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来临之际 美国的财政刺激法案或将迎来B计划?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 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在特朗普宣布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有关刺激法案的会谈结束后,实施新一轮刺激法案的可能性降低了。

  他补充道:“零散的刺激方案所能支持的财政刺激力度可能会非常有限,大选后可能会有更多实质性的财政支持出炉,不过这将取决于选举结果究竟如何。”那么,基于不同的选举结果,美国的的刺激法案分别会是何种情形呢?

  美国银行对大选结束后的刺激法案作出了预测,结果如下表所示:

  根据美银的预测,大选后的刺激法案,主要可能出现三种形式。

  “超大规模刺激法案”(3.5万亿美元):假设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并通过一项与5月份通过的3.4万亿美元“英雄法案“(The Heroes Act)极为相似的刺激法案,该法案将包括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分两期发放1万亿美元的州和地方援助以及延长每周600美元的失业补助等。

  不过,鉴于大选结束后的经济复苏速度会比5月份的预期要快得多,通过如此大规模法案的可能性很低。

  “基础水平刺激法案”(1.5万亿美元):假设拜登赢得选举,在国会控制权存在分歧的情况下,预计刺激法案将包括新一轮财政刺激支出、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5000亿美元的援助以及以较低的比例延长额外失业福利等。

  假设特朗普成功连任,国会控制权也处于分裂状态,预计也将出台类似规模的法案。

  “瘦身版刺激法案”(0.5万亿美元):假设共和党在选举中获胜,预计共和党将迅速推进一项主要针对工资保障计划(PPP)和失业保险资金的“瘦身版”财政刺激法案。由于民主党仍将控制众议院直到明年1月,市场预计该法案将比前两种方案更早得到通过。

  除了整体规模之外,高盛也对大选结束后的财政刺激法案的具体实施情况作出了如下预测:

  1、特朗普虽然一度宣布叫停谈判,但接下去进一步指示财长努钦结束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关于疫情救济法案谈判的可能性非常低,预计国会将在大选前通过一个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

  高盛认为,虽然大选前政府会进行进一步的财政支出减免,但目前的事态发展仍令人感到惊讶,原因有二:

  首先,特朗普前几天曾公开敦促双方达成协议,因此叫停谈判的举动代表着一个突然的转变;其次,人们可能会认为两党其实都希望继续谈判,哪怕只是为了能在大选临近之际营造一个谈判保持进展的假象。

  然而特朗普试图以叫停谈判向佩洛西施加政治压力,迫使其妥协的行为,可能无助于就一项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达成协议。

  2、现在的焦点问题可能是相对零散的经济刺激法案。

  佩洛西上周表示,她愿意将有关额外航空援助的独立法案提交至众议院进行表决。特朗普也在本周二表态批准增加PPP计划投入和施行另一轮财政刺激措施 (向每人发放1200美元)的独立法案。

  显然,特朗普是支持这些零散的刺激方案的,因此,零散的财政刺激法案虽然代表着立法策略的转变,但并不代表政策立场的改变。

  3、零散的刺激法案可能只能支持非常有限的财政救济措施。

  白宫和民主党领导人似乎对独立的航空公司救助法案表示支持,因此国会越发可能再通过一轮250亿美元的航空公司救助计划。

  不过,虽然通过独立法案为遭受重创的企业提供另一轮PPP贷款是可能的,但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尽管两党都支持实行独立的PPP法案,他们却很难在法案的具体条款上达成一致,两党的议员可能都希望在法案上附加一些额外措施,如延长已到期的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津贴,或对学校进行援助。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简单的独立法案很快就会演变成一场围绕更广泛财政刺激方案的新一轮谈判。此外,通过一项有关个人补助的独立法案的可能性更小,因为两党都没有将此作为优先选项,尽管两党似乎都支持将这类资金作为更广泛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4、更广泛的财政救济似乎是大选结束后该考虑的问题。

  如果选举结束后美国政府维持现状,即共和党控制白宫和参议院,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国会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通过一些财政救济措施,包括进一步的工资保障计划、额外的失业救济金计划以及学校资助计划等。

  如果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预计国会将颁布一项规模相较大得多的财政刺激计划,但该计划可能要到2021年初才能通过。

关键词阅读:美国大选 财政刺激 B计划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