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美股10月或迎来更多风险?

  投资者和交易员似乎总是对过去的模式是否有助于预测未来感兴趣。这听起来可能有些奇怪,但真正的资金交易是基于许多趋势的,而且一些年长的投资者往往比新投资者有更长的记忆。10月是美股市场在历史上往往处于防御性的月份之一。历史已经表明,股市的大规模抛售甚至崩盘并非罕见。另外,2020年10月还是总统大选前的关键月份。

  虽然寻找历史模式很容易,但我们首先要做的总是假设,未来是不确定的。

  截止2020年9月倒数第2个交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较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了4.5%左右。9月该指数的最高点实际上出现在9月2日,而如今该指数已较峰值下跌了约6.6%。

  我们有很多理由对10月份保持谨慎,2020年的情况肯定也是如此。1929年和1987年两次最大的单日崩盘让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1929年的大崩盘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的前兆,不过1987年的大崩盘之后,GDP连续数年稳步增长。

  最近的恐慌也出现在10月份。有些可能是巧合,但每天交易数十亿美元的算法可能并不关心“为什么”。

  道指在1997年10月底大幅下跌,在2008年十月也大幅下跌,彼时该基准股指在一周内蒸发了18%市值之后,标志着美国经济彻底掉入金融危机的深渊。

  对于2020年10月的好消息是,其在9月份已经出现了抛售。另一个潜在的积极因素是,2020年3月是自本月初至低点以来今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但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都已收复了2月和3月以来的全部失地,而就在本文发表前一个月,两大指数已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最近,2018年10月带来了巨大的抛售压力,这种压力几乎一直持续到年底。事实证明,这种抛售是过度的(或许是被极端误导了),因为市场一直在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新高一直持续到2019年,直到2020年才结束,因疫情肆虐对股市造成严重冲击。

  2020年9月底,经济和疫情似乎正走向一个十字路口。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前副总统乔-拜登刚刚完成首场辩论。随着经济重新开放,新冠肺炎病例继续出现,人们已经广泛预期,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的结果在大选日前将无法预测,这将成为美股10月的最大黑天鹅。此外,最高法院的提名也将在10月完成。

  经济复苏也在2020年10月的不确定性中发挥了作用。尽管9月份消费者信心飙升,但8月和9月的其他实时经济数据大多显示复苏放缓。国会也没有就需要多少刺激措施达成一致,一些议员甚至不想要更多的刺激措施。

  摩根士丹利insight的一份报告显示了2020年9月金融市场出现的风险数量。其中包括新牛市中的第一次修正区间(标准普尔500指数从最近的高点下跌了超过10%)。

  摩根士丹利的威尔逊(Mike Wilson)和其他策略师预计超买的市场将在8月份出现回调。第二波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和进一步封锁仍然是关键风险。另一个风险是长期利率可能已经触底。威尔逊解释了为什么他会在2020年10月看到波动:

  在美国大选期间,期权市场对风险的定价高于正常水平,但与我们在2016年实际经历的完全不同。考虑到围绕选举结果和选举过程本身的不确定性,这似乎是不对的。因此,我预计未来4-6周波动性将保持在高位,这可能会造成一个主要均线宽幅震荡的市场环境。

  我们必须明白,金融市场并不关心任何人在政治上的立场。所有的市场交易往往反映出未来几个月的情况。

  根据Almanac Trader博客,标普500指数在选举年10月上涨多数时间意味着现任政党最终保住白宫宝座。报告指出:

  在1944年以来取得的10次现任总统获胜的大选中,标普500指数上涨了7次,下跌了2次,并在1944年保持不变,10月份的平均涨幅为1.4%。自1944年现任总统败选的9个大选年中,标普500指数在10月6次下跌,3次上涨。现任总统败选时,10月份的平均跌幅为2.1%。即使排除标准普尔指数在2008年16.9%的跌幅,现任败选前的10月平均跌幅仍为0.3%。

  Almanac Trader博客还发表了另一篇评论。赫什指出,10月份实际上已经成为熊市的转机月。二战以来的12次熊市中,有8次在10月中旬触底。另一种使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过去20年的10月通常都是以上涨结束。赫什在文章中继续写道:“如果10月份出现实质性的下跌,这可能是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特别是对于任何低迷的科技股和小型股来说。”

  再说一次,未来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仍有分析师在呼吁股市上涨。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JPMorgan Private Bank)的一份报告预测,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在2020年底升至3500至3600点,一年后升至3750点。该投行的格蕾丝-彼得斯(Grace Peters)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复苏将继续,工业和建筑业将继续改善。引领数字转型和医疗创新的公司也有望迎来蓬勃发展。不过,她确实认为,这段时间美股会出现更多波动。

  在2020年10月到来之际,投资者有很多需要考虑的问题。不幸的是,随之而来的问题远远多于答案。

关键词阅读:美股 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