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应立即买入的高增长中国科技股

  全球贸易关系趋于紧张,国内又担心流动性由宽松转向中性,A股随即碰上冷风,而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难免失去攀升动力。然而,在整固及下跌行情之下,更是买入优质股的时机,京东就不应错过。

  京东第二季绩超预期

  京东是内地电商巨头之一,从公布的半年业绩及近日的业务布局看,公司的护城河竞争优势愈见巩固。

  事实上,京东第一季业绩已很亮丽,收入保持按年增长,尤其不要忽略内地第一季受新冠肺炎打击最严重,多地封城令到普遍电商营运受影响,但凭京东物流的自身优势,却能保持运输畅通,有些地方更只准京东派递,可想而知对比其他电商高下立见。

  在第二季,京东的业绩亦超市场预期,收入为2,01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33.8%。在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营利润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及59亿元,按年分别升75%及66.1%。

  按收入分布看,于上半年,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类继续是最大收入来源,这一直是京东的强项,达1,918亿元,按年升19.7%,占总收入55.2%。日用百货商品收入1,165亿元,按年升42%,占总收入33.6%,这则是京东的增长点,也令京东摆脱只靠卖3C产品支撑的局面。

  为了加强商品零售的新零售布局、由B2C转向加强B2B战略发展,兼向二、三线城市下沉,京东近年进行了一连串的投资,例如:

  于去年5月底,战略投资联想来酷,双方在产品、技术、供应链、店面合作、系统赋能等方面进行合作。今年8月,全国近千家来酷门店将上线京东到家;

  于去年7月底,溢价买入线下最大移动通讯连锁零售商之一的迪信通9%股权,并将在金融、物流、二手手机、保险、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迪信通约有3,000家店遍布全国;

  于今年3月,国美旗舰点进驻京东。5月底,京东战略投资国美发行的1亿美元境外可转债。双方指会就产品采购及销售、物流服务等开展战略合作。到8月,表示正式启动总计300亿元的联合采购计划;

  于今年7月,收购知名3C卖场五星电器剩余54%股权,变为全资拥有。五星电器店数约有700家;

  于今年8月,投资连锁便利店见福,持股20%,成第二大股东。见福门店约1,700多家;

  物流是京东的优势

  类似的战略合作,可让合作方于京东的平台开店,利用京东的物流,而京东也可以将门店作为网店。事实上,再配合京东便利店及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实体网络已绝不能小看。

  京东一直锐意打造自营的强大物流系统,截至6月底,京东物流已经营超过750个仓库。京东一向采用常规仓配模式,品牌商将货物由自己的大仓送到京东大仓,再送到各地区分拣中心,然后到配送站,再落到消费者手中。

  到了今年,即时配送竞赛加剧,即日以至1小时配送愈见普遍,美团及饿了么亦开放配送平台,由外卖拓展至配送万物。京东超市旗下已于去年展开「物竞天择」项目布局,旨在打造去中心化网络,即物流链路径会变短,货品从品牌商大仓,送到京东与品牌商物竞天择网点,之后就到消费者手。

  至于实际运作,项目负责人在接受传媒访问时曾指出以下两个例子:

  一、以农夫山泉为例,通过物竞天择,京东超市跟农夫品牌商的整个网点体系进行系统打通,消费者在京东下单的时候,能自行匹配到离消费者最近的网点,就近配送。

  二、华冠超市通过到家项目接入京东超市,物竞天择项目会根据华冠门店地点匹配对应人群,并跟京东用户匹配,达致精准投放。华冠超市门店销量得以提升。

  由于配送距离的缩短,运营配送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效率也得以提升。不过,这与常规物流是互补而非竞争,当然要靠智能演算法才做到。

  物流是京东的优势,物流及其他服务于上半年录得154亿元收入,按年升54.4%,占总收入4.43%。刚在8月中,京东斥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切入B端货运市场。于7月底,向利丰作1亿美元战略投资,布局全球供应链,以上均是再壮大物流供应链的举措。

  引进更多品牌合作商

  在电商营运上,京东于货流方面也不断增强,引入更多品牌及合作方,于8月就与携程合作,其核心产品供应链将全面接入京东平台。另外,为补电商直播短板,5月宣布与快手合作,供应自营商品,由快手主播拣选销售。京东亦提供配送及售后服务。

  随京东用户流量增加,年度活跃用户数由3月底的3.87亿,增至6月底的4.17亿,亦带动广告收​​入,上半年达236亿元,按年升23%。

  总结来说,京东的电商本业愈见扎实,京东物流估值愈来愈高,兼且旗下还有京东健康(类似于平安好医生)及京东数科等衍生业务的估值不断增长,将可助力京东电商业务,日后独立上市提高京东估值,以现时38倍PE不算贵,值得买入。

关键词阅读:高增长 中国科技股 京东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