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流动性、人员流动率……哪个对于当下市场最重要?

  摘要:

  瑞银认为,未来疫苗期望、流动性、人员流动率的影响都趋近平缓,市场将由估值驱动过渡到盈利驱动,新兴市场周期股可能是最佳选项。

  根据瑞银的分析,当前的市场上涨可以说有三个主要影响因素:疫苗研发、流动性以及流动率。

  瑞银称,4月中旬以来,标普500共上涨19%,其中流动性推动了14%的上涨,人员流动率的改善推动了6%的上涨,对疫苗研发的期望推动了5%,然后其它因素,例如不确定性增加使得指数下降了6%-7%。

  那么时间来到2020年的第四个季度,哪个因素对于当下市场最重要?

  流动率影响趋于平缓

  据瑞银,从4月10号,市场流动率见底的时点开始的测算,标普500自那以来共上涨19%,其中流动性贡献最大,推动标普500上涨14%,换句话说,77%的上涨都是由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带来的。

  但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根据瑞银从以下两个角度的测算,流动性的贡献已经趋于平缓:

  无风险利率(影响美国实际利率,债券波动率和期限溢价)风险溢价(影响股票波动率、货币波动率、国债利差和企业债利差)

  根据对这两个指标的测算,随着三月份,风险溢价的飙升,流动性迅速收紧。随后风险溢价逐渐正常化,无风险利率不断下降接近至零,流动性有所改善。如下图所示。

  (图:疫情爆发时,风险溢价暴增,无风险利率下行 来源:UBS)

  然而最近一个月,风险溢价和无风险利率的变化趋于平缓,流动性给市场带来的增长趋近平缓,但永远不可能成为负值。

  人员流动率直接影响经济表现

  人员流动率的改善可能是经济增长的最佳衡量指标,人员出行数量的增加直接改善了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根据瑞银的模型测算,这使得标普500上涨了6%。

  (图:世界人员流动率变化 来源:UBS)

  疫苗股已经有50%以上的溢价

  为了衡量疫苗研发的期望对市场的贡献,瑞银选取了7个疫苗研发产生重大进展的日子,根据这7天疫苗公司的股价表现建立模型,得出对疫苗研发的期望推动标普500上涨5.3%。

  (图:当前推动标普500上涨的因素 来源:UBS)

  同时,疫苗的成功研发并大范围接种会使得人员流动率逐渐回归正常,因此反过来说,在疫苗尚未研发成功前,较低的人员流动率实际上是降低了疫苗期望推动市场上行的比例。因此瑞银认为,当前疫苗股的股价中,已经存在55%-60%左右的溢价。

  未来疫苗,流动性,人员流动率的影响都趋近平缓,市场将由盈利驱动

  疫苗最终将会研发成功,人员流动性和经济数据也都会缓慢恢复,那么接下来的市场收益会出现在什么地方?瑞银认为,在美国大选即将来临之际,当前正是布局周期板块的最佳时机,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

  流动性的变化是最为缓慢的,但却能产生巨大影响,考虑到流动性已经很难更加宽松,当前的流动性给市场的贡献似乎已经耗尽。这意味着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估值不再是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接下来应该是盈利能力主导的市场。

关键词阅读:流动率 市场流动性 风险溢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