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钛半年报透露技术业务新进展 新任CEO李惠科规划两大板块

  中国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总营收为人民币2.516亿元(约合3560万美元),与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7.197亿元相比下滑65.0%。净亏损为人民币1.042亿元(约合147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812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690万元(约合137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1.111亿元。

  在发布财报数据后,品钛CEO李惠科在投资者电话会表示,收入的大幅下滑的原因,除受疫情影响外,主要是公司对业务进行战略调整,主动大幅度减少风险性业务,停止需要风险分担的运营服务业务,为此上半年促成信贷总量下降83%。同时详细介绍了公司战略布局的两大业务,即数字化技术服务与数字化运营服务的进展。

  品钛CEO李惠科:

  各位好。在深入了解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之前,我想重申一下,我非常荣幸能够出任品钛CEO。正如大家所知,上一任CEO魏伟先生不幸患上了某种长期的健康并发症,不能再承担一家上市公司的日常运营工作,我们都非常感谢魏先生过去所做的贡献,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回看品钛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在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行业经历了 一系列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市场条件、监管、外部合作伙伴和公司管理层等因素影响了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决定转移业务重心:聚焦数字化服务,同时大大减少我们的风险类服务。为了我们的长远战略,短期之内营收业绩在2020年上半年受到了负面影响,总收入和收入成本同比分别下降了65%和51%。

  我们的新增长策略,是在衡量市场状况和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后才做出的决定。目前品钛提供两类服务: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和数字化金融运营服务,后者包含了我们的持牌金融业务。

  从长远来看,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高品钛的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的盈利能力,并通过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风险,稳定数字化金融运营服务。我们还专注于优化产品矩阵、员工结构以及成本和支出。我们相信,尽管近期有一些不利因素影响,这些措施将有助于逐步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

  在我发言的剩余部分,我想向大家提供一些有关这两项业务的额外细节和最新进展,首先是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

  在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方面,我们专注于逐步提高我们的收入,同时完善我们的组织结构、营销策略和产品矩阵。这项业务包括智能信贷管理、企业信贷流程管理、智能财富管理、RPA金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银行数字化转型等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在2020年上半年,我们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板块在销售、售前支持和交付团队方面建立了更加细分的团队结构。我们调整了整个团队的规模以加快业务发展,重点控制支出,优化薪酬体系以更好地与员工绩效挂钩。

  在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在大数据、人工智能、RPA技术、金融服务和创新的优势,将SaaS系统服务与软件开发服务相结合。我们也在利用这些核心能力,以共建创新中心、合资企业等形式建立各种合作关系。

  经过我们对现有产品体系的详细梳理,我们决定将资源分配到利润率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上,同时减少对利润率低的产品的投入。基于此,我们的数字技术服务在2020年上半年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我们对其未来的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事实上,2020年上半年,我们与新老合作伙伴的众多合作关系都取得了良好进展。例如,我们的澳大利亚子公司InfraRisk成功地利用我们的智能信贷解决方案,与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共同推出了新的数字信贷产品。与澳洲明星企业Afterpay所提倡的“先购买,后付款”的消费分期轰动效应类似,我们预计我们的新产品将进一步增加澳洲市场获得个人信贷的机会。

  我们在实施CVX企业信贷解决方案过程中也取得了进展。

  近期,InfraRisk利用CVX企业信贷解决方案帮助澳大利亚Judo Bank升级信用流程管理,并继续与丰田金融携手合作,助力其在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的金融服务业务发展。

  品钛正在将CVX系统引入国内市场,并已经与中国地利集团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基于CVX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我们还充分利用了RPA解决方案在金融科技的应用风口,与世界领先的RPA公司合作,共同帮助诸如香港证券交易所等知名客户实施RPA解决方案。

  我们正致力于将这些解决方案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和市场,并继续在这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最后,我们正利用我们在数字金融产品、互联网场景服务和渠道开发方面的专业经验,帮助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进程。

  基于品钛为美国华美银行提供的数字产品开发、流程数字化、渠道拓展等服务经验,我们正积极与深圳、香港等城市的其他海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商讨合作事宜。品钛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联合创新中心,旨在帮助客户实施涵盖金融、娱乐、汽车等多个行业的技术服务项目。

  再来谈谈数字化金融运营服务。

  在当前国内商业环境下,金融科技服务商在协助金融机构智能信贷业务中,一般都需要承担部分风险。由于我们很早就认识到这一趋势,我们决定逐步减少风险共担业务的比例,主动降低这部分的营收。尽管此举在短期内会给我们的收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一决定将有助于重新聚焦和加强我们的长期核心技术业务,改善并保持未来健康的营收架构。

  在数字化金融运营服务中,我们的目标是将资产质量置于资产总量之上,减少风险分担合作,主推利润分红模式。品钛希望与更多的行业领导者合作,并将市场继续扩展到技术服务领域。我们的数字运营服务板块目前包括与金融机构的智能信贷合作与商业机构的增值服务合作、金融服务产品推广、流量合作、信贷决策支持等。

  在疫情挑战之下,我们大幅减少了要求我们分担风险的合作需求,从而减少了2020年上半年的分担风险的服务,同期信贷总额为12亿元,同比下降83%。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贷余额为13亿元,同比下降61%。

  我们也在不断优化我们的产品矩阵,专注于为携程、中国电信翼支付等知名平台开发高质量的产品和场景。事实上,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们与携程、去哪儿等公司的合作产品约占我们在贷余额的39%;与中国电信翼支付合作的橙分期产品占在贷余额的38%。我们认为,产品结构的优化不仅提升了合作基础的整体质量,也进一步激励了金融机构通过利润分红模式与我们合作。

  在2020年上半年,我们与更多的主要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与11家资金伙伴保持合作关系,其中包含品钛自有的小贷公司和保理类合作伙伴,持牌金融机构的融资金额占总融资额的94%。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吸引更多的顶级金融机构伙伴,并通过我们的利润分红模式与合作伙伴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这符合我们尽快完成减少风险分担模式,向分红合作模式过渡的目标。

  在这些努力下,我们的贷款和逾期贷款的表现在2020年上半年逐渐改善,特别是M1+逾期数据在2020年第二季度比2020年第一季度明显下降,甚至比2019年第四季度更好。

  信贷资产表现改善主要是由于:

  放弃资产质量差的产品,并将我们的精力重新集中在场景化的产品上;

  我们不提供任何担保。我们的金融机构伙伴对每笔贷款都有更高的风险管理要求,进一步减少了低质量贷款;

  品钛旗下的赣州爱信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使我们更好地利用信用调查管理风险,实现更有力的多维风险。

  利用品钛在技术、法律和其他领域的经验能力,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提高合规性和贷后管理的效率。

  综上所述,品钛在2020年上半年的业务有了明显的转变。为应对快速变化的行业动态和疫情压力,我们重新调整了工作重点,并积极部署了数字化金融技术服务与运营服务。品钛的服务收到了国内外非常积极的市场反应,我们很高兴能够继续向合作伙伴提供我们最好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随着我们的数字化服务持续发展,我们也将继续专注于降低风险分担服务的信贷类业务,我们希望通过上述的努力,逐步提高我们的长期盈利能力。尽管当前的市场充满挑战,我们依然坚定地相信,重大技术创新和金融服务的竞争优势将继续增强我们的业务弹性,,使我们能够继续执行我们的发展战略,并为以后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Q&A提问环节

  花旗集团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品钛是如何区分自己所提供的技术服务,与传统的IT服务商所提供的服务的差异?第二个问题是,近些年品钛在国际市场中有没有更多拓展?

  品钛CEO李惠科:

  好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感谢您关注我们的新战略。品钛是一家服务于金融机构的数字化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服务商。品钛通过产品创新与数字化运营,积累了扎实的实战业务经验。与同一领域的其他IT服务商相比,实战经验给了我们非常独特的价值。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参与了众多与金融和商业伙伴的金融业务合作,并主导了品钛自身的持牌金融业务。

  众所周知,数字化转型升级不仅仅依靠技术本身,还需要实际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卓越的运营能力,才能够推动收入增长、提高运营效率。

  因此,品钛在产品开发和与金融机构合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加上我们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RPA等领域的先进解决方案和服务,使我们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强有力的价值。因此我们对品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未来充满信心。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的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一表现在过去十年内尤其明显。我们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在国内这样快速发展的市场获得的经验,将使我们在全球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过去几年,除了协助国际客户在国内拓展业务,品钛与美国的华美银行建立了联合创新中心,与大华银行成立合资企业,共同促进智能信贷解决方案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此外,我们收购了澳大利亚InfraRisk公司,子公司业务在过去12个月中取得了显著进展。我们所推出的CVX数字化信贷软件已经被澳大利亚第一数字银行Judo Bank、丰田金融等国际客户广泛使用,业务覆盖澳大利亚、爱尔兰和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继在澳大利亚取得成功后,我们现在有机会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业务到欧洲和非洲的另外19个国家。因此,即便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对迄今为止的国际业务拓展仍然感到满意。

  工银国际分析师: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首席财务官。品钛过去是盈利的,但今年录得净亏损约1亿元。管理层只是分享了战略和未来发展方向,首席财务官能否对下半年的收入增长和盈利前景给出一些看法?

  品钛CFO 沈岩岭:您好,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我们所提到的,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对我们的业务经营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一个需要提及的重要的方面是,疫情确实对不少行业有着负面影响。在疫情爆发下,上半年国内和国际旅游行业遭到了很强的打击,旅游场景是品钛的重要场景之一,这间接导致了我们的业务量下降。

  在这样的不利背景下,我们仍然决心打牢基础、追求长期结果。因此,我们将业务聚焦在数字化服务上,专注于服务SaaS市场并减少以前的信贷类业务。我们努力在业务上进行长期投资,因为我们相信,即使有短期负面影响,但坚持正确的方法和投资正确的业务模式仍然很重要。这是我们正在做的。

  就你的问题:收入和利润前景两个方面而言。传统上,我们并不能给出具体的指导。但话虽如此,我们认为,今天的商业组织已经优化到已经做好准备进入下一波复苏的程度。我们相信,就在我们说话之际,已经在发生了。

  品钛已经调整了业务,在一些值得精简开销的地方削减了成本。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一些我们认为未来会带来利润的领域。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公司已经准备好以此为起点来发展业务。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财务状况是很健康的,足以计划和投资未来。此外,公司拥有正的现金流,因此我们并不担心任何短期影响会使我们失去对长期战略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品钛 技术业务新 李惠科 数字化技术服务 数字化运营服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