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SLA.US)是否应该收购Uber(UBER.US),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共享领域王者?

  智通财经APP获悉,Uber(UBER.US)股价自2019年5月IPO以来一直受挫,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在于,Uber的一个重要价值在于它能够提供并创建一个出租车服务,却不像传统出租车服务那样受到监管。直到现在,Uber仍在寻找如何盈利,很难看出除了提高价格之外,该公司还能做什么。但涨价必将导致用户使用量减少。所以这可能会进一步压低Uber的股价。

  但是,Uber有大量由司机和乘客产生的数据,且Uber的用户粘性较高。

  特斯拉能否收购Uber,并开始通过向Uber司机提供特斯拉出租车来解决它的一些结构性问题?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不过却是可行的,与其开始建立自己的数据并开展自己的共乘业务,不如从现有的开始做起,那就是收购Uber。

  Uber的大部分成本(除去支付给司机的薪水)是汽车费用、比如保修,年检、燃料、保险和维护费用。如果我们将美国一款非常普通的Uber汽车(丰田凯美瑞XLE)与特斯拉Model 3的相关成本进行比较,我们会发现这款电动汽车的财务表现要好得多——平均每75000英里可节省10500-15000美元,每英里节省0.14至0.20美元,或平均每次6英里的行程节省0.80至1.20美元。

  Uber每个季度有16亿次行程(按平均每次行程6英里计算),每季度的行程损失高达11亿美元,如果所有这些行程都是在特斯拉Model 3中完成的,那省下的钱将使Uber变成一家盈利的公司(每季度盈利2-7亿美元)。这甚至可以让司机的薪酬略有提高,为每个人创造更好的服务。

  若收购完成,这将立即使特斯拉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共乘车队,在未来几年内,它甚至可能成为一个机器人共乘车队。

  对特斯拉来说,这符合公司的长期目标。而且,特斯拉现处于一个非常独特的位置,倘若收购完成,它仍可以为现在的司机提供一定的收入。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司机可以同时监督多辆车。如果未来人类完全从驾驶座上消失,则特斯拉必须让这些司机可以在这一过渡期内通过学习新技能或再就业获得与其相匹配的收入。若果未来按此发展,这种积极的“社会契约”对于说服监管者和政府接受完全自主的共享汽车可能变得非常重要。

  此外,它还可以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假设每英里的碳排放量为0.4千克。预计每次出行可以减少2.5千克碳排放量,每年可减少1600万吨碳排放。这些都是很好的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