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股连跌数日?

  近期以来,美股市场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尤其是上周最后几个交易日,更是将一个关键问题展现得淋漓尽致——此前时间里,市场之所以能够始终淡定面对各种负面消息,还持续创下一个又一个新高,最主要就是依靠着“流动性之锚”,而现在,这关键的基础是否已经不再那么牢靠了?安联首席经济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埃里安(Mohamed El-Erian)亲自撰文,指出在当下新财政救援计划依然充满变数的背景下,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此前,对任何散户投资者而言,美联储都一直是一股近乎决定性的影响力,他们一直在为股价提供着有力的支撑,但是从上周三的议息会议声明,以及新闻发布会看来,已经有一些迹象显示,这一力量似乎也不再那么可靠了。诚然,联储的影响力还将继续存在下去,而且还将是非常巨大的,只不过相对而言,还是很可能会逐渐收缩,从影响整个大盘变为只能影响一部分特定的股票。

  更重要的是,原本也有很多投资者对高企的股价是持高度怀疑立场的,他们只是因为知道了,甚至亲身领教过联储反复注入流动性的厉害,才不敢贸然挑战大盘的。

  联储的强大,不单单是因为他们在现实操作当中持续压低借贷成本,持续买入数以亿计的债券(包括高风险的垃圾债券),持续迫使投资者放弃政府债券,转入高风险资产市场,更是因为他们一再支持金融市场的做法已经使得众多投资者形成了心理定式,让他们逢低必买入,或者是总生怕自己会因为过于谨慎而错失涨势。

  虽然在上周三结束的会议上,联储发布了更加鸽派意味十足的声明来推举风险资产市场,但是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阶段,市场的好心情迅速就烟消云散了。自此以来,标普500指数连续下跌已经进入了第四个交易日。

  市场情绪之所以会骤然变化,当然是有若干原因的,比如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时,竟然是那么谨慎的口气,而他对财政政策前景的期待又是那么令人担忧。还有,记者问及央行的工具是否能够有效达成其实比过去更大胆的通胀目标时,问及利率政策及资产购买计划前景时,问及主街放款计划的挑战时,以及问及金融稳定性的前景时,鲍威尔的回答竟然是那样的没有底气。

  事实上,市场上之前也有人一直担心,联储的政策越是鸽派,国会就新的救援计划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会越小,而这次的新闻发布会恰恰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人们的担心。

  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将在11月4日至5日举行,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当中,联储实质上是基本只能作壁上观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那些对高估值满心怀疑,有意发起挑战的投资者显然会更加“肆无忌惮”。

  事实上,从一些迹象看来,他们或许已经行动起来了,比如上周四交易日的拉锯战就是典型的例子。市场开盘疲软,吸引到了一些逢低买进的投资者,但是由此而来的反弹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引来更多生怕错过涨势的人,相反倒招来了一群卖家的打压。

  在这种情况下,基本面和政策面的重要性自然就进一步凸显出来。

  当下这种高企的估值想要维持下去,就必须获得更多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改善事实的背书。正如周四的失业数据所再度证明的,经济复苏诚然是在继续,但是其速度相对于大家需要的程度,以及相对于自身的潜力,都实在是太慢了。

  除非国会能够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及时采取行动,从供求两方面给予经济必要的支持,不然的话,预想中虽然强势但流动性逐渐缩减的股市,手中的接力棒就越来越可能无法传递给下一位运动员,即经济的全面和持续复苏,而后者才是美国真正急需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股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