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美联储上调美国经济预期 但宽松立场不尽人意

  来源:中银证券

  相较于7月会议,9月会议陈述中有5点值得关注:1.美联储认为目前的复苏状况较7月份更好。会议陈述里面用“经济活动与就业近几月快速回升但仍显著低于年初”代替了7月的“经历巨大衰退后,经济活动与就业近几月有一定回升但仍显著低于年初”,言辞的变化可以体现美联储对目前的复苏趋势更加乐观。78月份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也能从PMI,制造业数据、零售数据、失业率和通胀数据里面找到证明。

  2.美联储重申了货币政策声明中的改动,即平均通胀目标与最大就业水平相关表述,即希望通胀数据在未来一段时间稍高于2%以及即使就业水平已经超过委员会评估的“最大就业水平”,只要可预见地不引起过高通胀,美联储都不会干预。具体体现在美联储预测2023年失业率将降至4.0%,低于其对中性失业率4.1%的预测,且核心PCE则已经达到2%的长期目标水平,但尚未超调;而点阵图显示到2023年末美联储都没有加息计划,在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下美联储的操作将更为宽松。

  3.美联储较大幅度上调了2020年的经济预测,且点阵图显示至少2023年底前均不会加息。美联储对2020年实际GDP增长预测(括号中为6月份预测值)为-6.5%( -3.7%)2021-2023年预测值和长期预测值分别为4.0%(5.0%), 3.0%(3.5%), 2.5%,1.9%(1.8%);通胀数据方面,美联储对2020-2023年核心PCE的预测值分别为1.5%(1.0%), 1.7%(1.5%), 1.8%(1.7%), 2.0%;失业率方面,美联储2020-2023年的预测值分别为7.6%(9.3%), 5.5%(6.5%), 4.6%(5.5%), 4.0%,长期失业率预测为4.1%;点阵图显示至少到2023年美联储仍不会加息。

  4.美联储表示将延续目前的资产购买节奏。目前美联储主要扩表手段是QE,主要购买的资产是美国国债与MBS,鲍威尔表示目前每月购债规模为1200亿美元。疫情中新创建的诸多政策工具实际上使用量不大,其中最多使用的是薪酬保障计划流动性便利(PPPLF),达682亿美元,而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街借贷计划(MSLP),使用量仅为10.7亿美元。针对MSLP使用量不高的问题,鲍威尔在发布会中提到要调整MSLP的发放,敦促银行在其中承担更多风险。

  5.会议声明中不乏耐人寻味之处。本次声明中提及到了货币政策的风险,对比7月的声明还是显得宽松决心不足;在“政策实施笔记”中,本次资产购买计划其实不包括CMBS,且相关表述从“至少以当前速度购债”转变为“以当前速度购债”,QE的范围和决心上均不如7月;同时鲍威尔讲话中多次强调需要更多的财政刺激,鲍威尔在本次讲话以及上次的货币政策声明修改中均提到就业由货币政策以外众多因素决定,仅仅是货币政策的无限宽松难以真正纾困实体经济,假如进一步的财政刺激迟迟不能出台,货币政策宽松或许已经到达边界。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中银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