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巫日”来袭 小心这群散户!

  刚刚从本月初的大跌中稍微缓过气来的美股,本周五又将面临新的考验。

  本周五,美股将迎来今年的第三个“四巫日”(美国市场每年3、6、9、12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是衍生性金融产品的结算日期),在今年的前两个四巫日中,标普500指数均收跌。

  考虑到近期火热的市场交投情绪,本周五或将有万亿级别美股指数和个股期权到期,美国市场届时可能迎来波动剧烈。

  01这次四巫日有什么不同?

  这次四巫日的特别之处有两点:一是未平仓的看跌期权数量远超看涨期权;二是近期散户投资者的期权交易异常火热。

  从未平仓合约的情况来看,截至9月16日,9月到期的标普500指数迷你期权未平仓的看涨期权的数量累计386118份,而未平仓的看跌期权的数量为810450份,未平仓的看跌期权是看涨期权的两倍。

  (图源:VIP风险预警报告)

  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大增跟本月初美股和科技股的下跌有关,意味着投资者开始采取保护性措施。

  近一周,规模过千亿美元的景顺纳斯达克100ETF未平仓的看跌期权合约数量接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纳斯达克100指数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形,未平仓看跌期权仓位的增长速度快于看涨。看跌期权的大幅反弹意味着有投资者对科技股的估值和美股未来的波动性感到担忧。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是,近期疯狂涌入美股期权市场的散户投资者。

  近期,美股期权交易异常火爆。高盛的数据显示,最近美国市场上大型科技股期权交易激增,单一股票期权的交易量首次超过了普通股,截至八月底,期权交易量占到股票交易量的120%以上,三年前这一数字仅为40%。

  对冲基金QVR Advisors的管理合伙人Benn Eifert援引期权结算公司的数据称,8月份小型投资者购买了名义价值约5000亿美元的看涨期权。在一些特定交易日当中,期权交易量有75%都是来自散户。

  股票期权为美国散户投资者追逐科技股的涨势提供了便利。这对市场产生了一些特殊的影响,比如期权和股票价格之间通常的关系发生了逆转。期权和股票价格通常反向变动,但同时上涨。

  美股期权市场中最疯狂的当属科技股。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股票衍生品研究主管文森特 卡索(Vincent Cassot)在研报中写道,单一股票期权市场的规模越来越高,苹果期权市场现在比罗素2000指数的要大得多。

  根据瑞银的数据,苹果、Facebook谷歌亚马逊微软的未平仓期权合约数量自8月底以来大幅攀升,其中看涨期权占据了70%的增量。

  随着期权交易的火爆,期权市场对股市的影响也越来越大。9月初纳斯达克100指数异常波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4.9%或以上,就显示出期权的巨大影响力。

  02这次四巫日要小心散户

  正常情况下的“四巫日”无非就是市场波动比平时大了一些。不过,这一次情况投资者需要更谨慎一些。因为期权市场中的大量散户投资者可能会放大一切异常波动。

  最悲观的情况就是,如果“四巫日”当天出现一些抛盘,这些“缺乏判断力”的散户很可能就会跟风,导致美股再次大跌。当然,这只是一种悲观假设,但并非不可能。

  相关研究表明,期权交易量显显示了一些投资者(大多是专业投资者)对某只股票未来走势的预期,这对广大散户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号。

  例如,软银集团购买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股期权,这个行为本身会吸引其他散户投资者跟风进场。因为一些散户投资者会认为,软银肯定知道一些平常人不知道的“内幕消息”。

  对冲基金QVR Advisors首席投资官本恩 艾弗特(Benn Eifert)也表示,这些大型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可能会引发“跟风”,并导致其他人试图抢在它们之前进行交易。

  因此,当某个市场中这种容易跟风的投资者多了之后,任何在平常看起来比较正常的波动,都可能被过度解读,然后放大。

  千万不要小瞧散户,虽然一个散户的资金量很小,但正所谓人多力量大,当他们聚集在一个市场中时,这个群体的资金总量已经达到了数百亿美元,已经足以影响市场。

  许多业内的专家都开始注意散户大量涌入期权市场的异常现象,他们认为期权市场本就不是散户该来的地方,这是专业投资者的赛场。

  大部分散户并不知道期权的真正作用,仅仅只是将其当做一种投机工具而已。期权交易专家艾菲尔特(Benn Eifert)表示,他的工作比简单的买入卖出要复杂的多,他需要计算delta、gamma等很多投资看不懂的变量,用来预测其投资标的的价格变化。

  看到散户如此疯狂地涌入期权市场,他回想起了过去曾经出现过的类似情况。在1990年代末,当时同样是科技股股价暴涨,许多非专业的投资者大举进场,导致期权交易量暴增。同时他也看到了这群散户最后的下场——这场狂欢注定要以悲剧收场。

  散户和专业投资者在期权交易上存在明显差别,散户投资者买入的大都是短期期权合约,他们押注的是每周的股票走势,而专业的机构交易者持有期权的时间在几个月或者更长。

  投资公司Ndvr总裁伊斯雷洛夫(Roni Israelov)撰文称,2020年市场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个股的期权交易量暴增。那些毫无经验的散户交易者只专注于股票价格是涨是跌,然后因此决定怎么买卖看涨或看跌期权,事实上哪有那么简单。这群散户投资者随时都可能发现自己已经陷入了大麻烦。

  03对美联储失望后,市场焦点已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四巫日”来临前,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凌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让市场感到失望,因为它没有表明任何新的刺激措施,这在“四巫日”前给市场奠定了一个悲观的基调。

  VIP风险预警报告中就提到,在美联储令市场失望后,一场回调或正在酝酿,而“四巫日”可能就是催化剂。更多详情请戳:这次四巫日不简单:熊市催化剂驾到?

  G-Plus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Lena Komileva表示,除非政府失误或市场震荡,否则市场已经看到了美联储刺激措施的高峰。

  她表示,美联储新的通膨框架并没有带来新的政策机制或新的行动,而是形成了一个较为平缓的政策周期。这更强化了她的观点,除非经济遭遇新的外部冲击,或财政政策失误未能在11月大选后为复苏带来新的支撑,否则美联储不会再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

  AxiCorp市场分析师Milan Cutkovic表示,由于没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焦点现在将集中在国会提出的新刺激方案上,如果刺激方案进一步拖延可能会影响市场。

  美联储利率决议过后,现在市场参与者开始关注美国国会的举动,民主党和共和党人仍在努力就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一致。投资者对缺乏进展越来越不耐烦,如果不能很快达成协议,市场情绪可能会变得更悲观。

关键词阅读:散户投资者 谷歌 看跌期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