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准备对Facebook发起反垄断诉讼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准备在年底前对Facebook提起可能的反垄断诉讼,此案将挑战该公司在社交媒体上的主导地位。

  FTC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调查Facebook利用其强大的市场地位抑制竞争的担忧,这是美国反垄断机构调查少数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行为的广泛行动的一部分。

  至于是否起诉Facebook,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知情人士说,FTC委员会并不总是提起诉讼,即使是在它准备提起诉讼的时候,比如2013年,在经过漫长的调查后,它决定不向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Facebook仍在向委员会陈述自己的理由,尽管调查已经进入后期阶段,FTC工作人员最近的努力还包括听取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的证词,在此前对该公司隐私做法的调查中,FTC都没有这样做过。后者导致了FTC和Facebook创纪录的50亿美元的和解。

  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五名成员中,多数人需要投票支持是否提起诉讼。该委员会由包括主席约瑟夫·西蒙斯在内的三名共和党人和两名民主党人组成。

  联邦贸易委员会可能在Facebook诉讼中就哪一具体做法提出质疑的细节尚不得而知。该公司去年披露,它正在接受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此前媒体曾报道,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重点之一是该公司过去收购潜在竞争对手的行为。

  部分知情人士说,FTC工作人员仍在继续询问有关过去收购的问题,以及Facebook如何管理其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平台的相关问题。

  知情人士说,Facebook辩称,其收购行为并非反竞争,而是改善了用户的产品和体验。知情人士说,该公司尚未与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委员进行讨论,讨论可能会在程序的最后阶段进行。

  如果Facebook在反垄断案中败诉,FTC可能会寻求一系列旨在促进针对该公司的竞争的补救措施,从限制Facebook的运营方式到分拆其业务。FTC委员会不能单方面要求这种改变;它首先必须在法律程序中证明该公司违反了联邦反垄断法,而且这样的改变是必要的。

  在8月5日参议院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当被问及Facebook时,西蒙斯说他不能讨论具体的公司。“我们有能力回顾已完成的合并,然后撤销它们,”他说。他补充说,FTC还要求主要的科技平台公司提供过去无需向反垄断机构报告的收购的信息。

  Facebook已经开始整合其收购的不同平台,该公司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改善消费者的体验,比如允许他们通过Facebook自己的不同应用程序相互发送信息。

  对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起诉将为政府寻求大型科技公司的行动开辟第二大战线。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共同拥有反垄断权力的美国司法部计划很快对Alphabet旗下的谷歌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

  针对这两家公司的诉讼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解决,这意味着提起诉讼的官员可能无法看到诉讼结果。11月3日的大选可能会影响任何案件的未来,尽管国会两党都对包括Facebook和谷歌在内的科技公司的做法持批评态度。

  FTC此前曾支持Facebook通过收购包括2012年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在内的公司进行扩张,但也不无疑虑。委员会中的一些人担心这笔交易的影响,但不确定他们能否赢下诉讼。

  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14年允许Facebook收购即时通讯服务WhatsApp。该公司在过去十年收购了数十家公司。

  Facebook极力为自己的交易辩护,称Instagram等应用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Facebook利用了自己的资源,让它们变得更好。

  今年7月,扎克伯格在一个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作证时,称收购Instagram是“一个惊人的成功故事”,并指出Facebook“在基建和推广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并致力于隐私防护措施,以及与此相关的许多事情”。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杰罗德-纳德勒(Jerrold Nadler)称,Instagram的交易“正是反垄断法旨在防止的那种反竞争收购”。这本来就不应该发生。”

  议员们还质疑Facebook在与应用程序开发者互动或在网络演讲中进行调解时,是否利用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从顶尖科技公司获得了100多万份文件,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发布一份报告,详细说明其对科技行业潜在反竞争行为的调查结果,以及是否需要立法回应。

  国会议员和其他大型科技批评人士也指责FTC在过去10年里没有采取更多措施来控制日益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平台,这给该机构在如何处理Facebook的诉讼上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前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威廉-科瓦奇表示:“人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如果最终一无所获,对该机构将造成多大的损害。”

  西蒙斯在本周的一个反垄断活动上表示,反垄断执法机构过去“犯过错误”,但他表示,在解决科技巨头提出的潜在问题方面,他们仍处于有利地位。

  如果FTC起诉Facebook,它有两种选择:它可以在联邦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在其内部法律体系中提起诉讼,在那里案件将首先提交给行政法法官。然后,委员会将审查法官的工作,并发布决定,Facebook可以在联邦上诉法院提出质疑。

  如果委员会想在诉讼结束前寻求禁止Facebook某些行为的临时禁令,它将不得不去联邦法院。但科瓦奇说,行政法庭的做法可能对联邦贸易委员会有更显著的优势,因为它将允许委员会确定该案的第一个法律裁决。他说:“他们有机会发表一份意见,以改变法律,并塑造涉及占主导地位公司的未来美国政策。”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反垄断诉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