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问题上升到美国政府最重要经济问题

  随着第三季度接近尾声,投资者、工人、美国国会议员和美联储官员都在思考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当前这个经济周期的下一个阶段将是怎样的。

  与其他任何问题相比,有一个问题更能为美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设定基线:就业市场有多强劲?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强于预期。报告显示,8月份的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130多万个,失业率下降至8.4%。然而,这份报告仍然显示,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总失业人数超过1100万人,单靠一份好于预期的就业报告并不能改变已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了深刻改变的就业状况。

  但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保罗-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则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就业市场的状况可能比整体数据显示的要好。他认为,这可能会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以及美联储政策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由于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仍旧接近每周100万人,可以说8月份8.4%的失业率,并没有完全反映出(就业)市场的疲软程度。”阿什沃斯写道。“但调查证据和职位流动率数据则描绘出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图景,表明现在的(就业市场)疲软程度比10年前经济走出金融危机时要少,这是我们怀疑薪资增长和物价通胀这一次也可能被证明更具弹性的一个理由。”

  如果最终结果情况真如阿什沃斯所说,那么这将是一种与华尔街共识预期不相符合的结果。

  从上周公布的职位空缺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之路还很漫长,而阿什沃斯则援引这项数据称,这表明就业前景强于共识预期。但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则将美国就业市场现在的情况称作是“酒杯半空”,这不仅是因为到目前为止的累计失业人数如此之高,还因为迄今而言这种最初的复苏所带来的好处分配不均。

  “由于财政、就业市场和股市的发展,我们正在见证‘K型’复苏的出现。”达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那些足够幸运地保住了收入的人将可继续消费,但那些经历了财政援助中断、持续失业或无法从股市涨势中受益的人则正在减少消费。”

  然而,如果就业市场比整体数据所表明的状况更加紧张,那么经济复苏可能很快就会趋于平衡。在阿什沃斯看来,根据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NFIB)的调查,辞职人数上升、裁员速度放缓以及难以填补职位的小企业数量意味着,失业率更像是5%,而不是非农就业报告所显示的8%。阿什沃斯还认为,永久性失业率的上升——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经济迹象——更符合2001年的衰退和2009年危机过后的衰退。

  阿什沃斯指出:“我们怀疑,更温和的永久性失业解释了为什么小企业说填补职位仍然出人意料地困难,而为什么家庭认为就业机会仍然相对充足。”

  美联储周二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半(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半)发布货币政策声明。随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美联储发布最新声明和经济预测摘要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将是美联储上个月在杰克森霍尔研讨会上宣布新政策框架以来首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根据新框架而制定的新的平均通胀目标意味着,美联储将愿意在加息之前让经济“热运行”一段时间。

  但比起2009年更像2015年的就业市场则可能会推动资增长和通胀回升,从而迅速挑战美联储的操作结构。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