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或将对加息条件给出更明确指引

  美联储设定利率路径的新方法,或许很难从其周三发布的经济预测中窥得端倪。因为随同政策决定一道发布的这些预测,仅囊括了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几年的简要看法。

  对通胀上升容忍度高于以往的新政策框架,或许要留待以后才有机会经受检验。在定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发布的政策声明中,预计美联储不会就加息必须符合的条件给出更明确的指引。

  “直到真正实现最大产能并且真正看到一些通胀压力时,框架变化才会起作用,” Jefferies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说。“这与美联储如何应对有关。不幸的是,眼下,预测还远远到不了那一步。”

  3月新冠病毒开始大流行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把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并宣布在经济重回美联储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双重目标的正轨前,不会加息。

  最近几个月,市场热议新前瞻指引,但观察人士大多预计本周会议上美联储不会给出新指引,因为官员们在最近的公开讲话中淡化了做出这一决定的紧迫性。

  新框架

  不过,目标已经改变。鲍威尔在8月27日宣布,美联储将把2%的通胀率目标视为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通胀低于该目标一段时间后,美联储会允许其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高于2%。

  由于疫情给经济活动造成冲击,预计未来几年的通胀率都将在低于2%的水平运行。这种转变留下了一个问题,即新方法对未来紧缩的时机意味着什么,而这反过来又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自2012年开始发布经济预测以来,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时不时地就会给市场动荡推波助澜,因为它平均考量了每一位委员的看法,无论他们在政策辩论中的相对影响力如何。而这些预测又是在政策会议前汇总,意味着其中不包含委员们在会议期间产生的新想法。

  即便如此,当记者在FOMC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请鲍威尔进一步明确指引未来利率决策的条件时,这位美联储主席仍会倾向于提及这些预测。

  2023点阵图

  美联储6月公布的点阵图显示,17名FOMC委员中,除2名外全部预测到2022年底利率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周三发布的最新预测将把预测期延长到2023年底。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预测中值将显示2023年仍不会加息,不过在届时美联储是否会真正开始加息的问题上,委员们的意见可能对半开。

  与此同时,大约四分之三的受访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要到2024年或更晚才能宣布新的平均通胀目标取得胜利。

  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在8月31日讲话时说,FOMC将对改进预测格式进行讨论,目标是在年底前就可能的变化做出决定。他没有透露这是否包括扩大预测时间范围。

  曾在伯南克和耶伦掌舵时期担任美联储经济学家的Andrew Levin说,这使得央行更难说服人们它对于新框架是认真的。

  “如果要谈论平均通胀目标,就必须对未来五到十年进行预测,”现在担任达特茅斯学院教授的Levin说。“专业预测人士认为,未来几年我们将无法实现目标,这确实提出了一个问题,美联储的更长期计划是什么?”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货币政策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