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组建全新交易团队瞄准IPO前热门私营企业版块

  摩根大通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投资者的下一个热门市场——入股从SpaceX到Airbnb在内的大型IPO前初创企业。

  摩根大通现金股票交易全球联席主管克里斯·伯斯(Chris Berthe)表示,摩根大通将组建一个新团队,在蓬勃发展的私人公司股票市场上为卖家和买家牵线搭桥。而且,他已经吸引到了交易平台Forge Global的高级副总裁安德鲁·图希尔(Andrew Tuthill)来领导这只新团队。

  “我们的许多客户都把这视为下一个前沿阵地,”伯斯说:“当市场涨到这么高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你将继续关注产业链下游的价值,也许这意味着要参与处于公司生命周期早期阶段的公司。”

  十多年前,公司在自己更早的发展阶段寻求上市的做法要普遍得多,这允许投资者参与到亚马逊和谷歌等如今科技赢家的崛起过程。然后,现如今充裕的风险资本资金注入让公司可以更长时间地保持私有性质,这也导致了独角兽初创企业的激增。根据CB Insight的数据,目前有493只独角兽企业,总价值超过了1.5万亿美元。

  但这一数量的激增也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被挡在了有利可图的门槛之外。例如,与一年多前相比,优步当下股价仍低于该公司的IPO价格,而该公司的早期风险投资者则已经血赚了数十亿美元。

  伯斯表示,这导致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要求摩根大通购买私人公司的股票,包括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领导的SpaceX、Airbnb、Robinhood、Palantir,甚至是TikTok。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也注意到公司创始人、风险投资基金和财富管理客户出售他们在私人公司股份的需求增加。目前,私人公司的股票交易市场主要由总部位于西海岸的精品经纪公司主导,包括EquityZen、SharesPost和Forge。

  伯斯说,他相信总部位于纽约的摩根大通是第一家成立致力于私募股票交易团队的华尔街大型银行。据了解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运营情况的人士说,虽然这两家公司没有成立专门的团队,但他们多年来一直在为这个市场的交易提供便利。尤其是摩根士丹利去年收购了领先企业股票计划管理公司Solium,这也使其能够获得广泛的初创企业股权。

  与微软等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同,私人公司股票的交易很复杂,主要是传统的语音交易,而不是现代的电子交易所交易,后者只需几秒钟就能完成交易。一旦达成交易,摩根大通必须转让合同的合法所有权,并获得初创公司的批准,整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这些公司股票没有上市,所以每当投资者买入这些公司股票时,就会有不同的股票类别,”伯斯说。更复杂的情况是,“这些私营企业往往包括优先购买权条款,它们可以基于各种原因阻止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交易,通常是因为价格或因为它们可能对买家有所顾虑所致。”

  消息称,安德鲁·图希尔的主要任务是将摩根大通位于全球各地的买家和卖家联系起来,包括投行客户、财富管理和交易团队,这应该会为这一资产类别创造一个更深层次的市场。

  “企业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私有性质,而且这种趋势看起来不会很快改变。市场反弹的越多,就会有越多的人想要寻找(获利的)替代方案。”伯斯最后说道。

  事实上,早在去年纳斯达克OMX就与私人股票市场SharesPost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以为非上市,高增长的公司创建一个新平台。目的是将纳斯达克OMX的市场和运营专业知识与SharesPost的基于网络的平台相结合,以促进早期投资者,创始人和员工获得更多流动性。

  应该说,纳斯达克与SharesPost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时双方合作推出IPO前私人股票交易市场“Nasdaq Private Market”,允许未上市公司通过此平台进行融资和管理其股票私人交易。除了直接的融资外,这一新交易市场还充当另一个平台:企业员工可以交易公司的股票。与此同时,合格投资者也可以获得未上市公司原始股。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交易团队 IPO 私营企业版块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