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标发出警告 美股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

  上周后几天,美股市场骤然变天,让几个月以来早已习惯了高歌猛进的投资者突然回归现实,明白了原来市场也是可以下跌的。

  史上最快速的反弹被生生踩下了刹车,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创下了6月以来最糟糕的单日表现。

  其实,早在抛售行情来袭之前,就有几家重量级的机构建议客户不要过于乐观,而应该更加谨慎一点了,毕竟,今年其实是一个非常不普通的年头。比如,贝莱德在涨势高度狂热时,就已经在适度减持发达国家市场股票了。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也强调了对冲措施的必要性。他们警告说,作为涨势超级引擎的科技板块,其实远不是投资者所以为的那样刀枪不入。

  坐在电脑屏幕前的美国银行技术分析师们也捕捉到了一系列警告信号。7月间,他们研究了几个市场动能相关的技术指标,指出这些指标可能会拖慢市场夏季的上涨脚步,甚至可能使得涨势戛然而止。

  在夏季即将过去的当下,美银首席技术策略师萨特米尔(Stephen Suttmeier)和他的团队指出,这些指标当中的大多数,情况甚至变得比当初还要更加糟糕了。一方面是技术指标的进一步恶化,一方面是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这就构成了所谓空头背离,这种情况还出现在历来就不是股市好时间段的9月,更是让人难以安心。

  萨特米尔在最近的一篇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即便是在夏季美股涨势强劲的时候,各种指标当中也有大量的空头背离出现,而进入9月这个全年最糟月份的时候,这方面的情况毫无改善迹象。”

  除了这些季节性和技术指标层面的不利之外,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也是一个超级变数源头。事实上,根据历史记录,在大选日即将到来的几个月内,选情对市场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此外,根据LPL Financial汇编的数据,1950年以来,9月是全年当中股市表现整体最差的一个月份,而在总统大选年当中,10月的表现也令人难以满意。

  当然,投资者当下所要面对的,远不止这些已经被历史规律摆在明面上的挑战。萨特米尔列出了几个重要的技术指标,指出伴随股价在夏季不断高企,这些指标的情况却毫无改善。

  尤其是从市场宽度,即到底有多少个股参与了涨势的角度来看,各种技术指标都已经是“强弩之末”。这当中的道理当然很容易说清楚:整个大盘的回报其实主要都是靠少数超级科技公司股票的贡献,而后者表现抢眼,主要又是因为投资者预计疫情将持续驱动对这些企业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增长。

  这少数玩家牢牢控制住了市场的前进方向,使得投资者忘记了对于那些表层之下的趋势也该给予同样的重视。萨特米尔做的就是这种事情,他指出,下列趋势都意味着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美股。

  ——当前价格高于十天、五十天和两白天移动平均线的股票数量,其实还低于6月,即大盘上次受到挫折的时候。技术分析师们认为,当股价跌落到更长期的平均价位之下,就形成了看空的信号。

  ——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总成交量是一个度量资金进出市场的有力指标,而这指标的读数目前也是低于6月。

  ——具体到标普500股票,总成交量较之6月倒是略有增长,但是如果着眼于从6月上旬到8月下旬的整个期间,依然呈现出了空头背离。

  ——两只追踪信贷市场,可以帮助投资者判断企业资产负债表健康程度的ETF,在8月间都出现了所谓更低的高点。这两者分别是High Yield Corp Bond Ishares Iboxx $(HYG)和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LQD)。

  不过,在所有这些所谓看空背离之外,萨特米尔也发现了一个看涨的指标:投资者举债交易的速度要超过标普500指数的上涨速度。这所谓保证金债务的增长,说明投资者的信心正变得越来越充分,所以他们才敢于动用杠杆手段,而由此带来的需求自然就可以帮助市场继续走高。

  只是,这一进展主要都是发生在此前牛市实现重大突破之后,这也就意味着,哪怕可以将其视为潜在的催化剂,其总体作用也只能是较为有限的。

关键词阅读:技术指标 警告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