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不平等加剧 疫情后“K型”复苏可能性越来越大

  经济学家们目前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K型”复苏的可能——经济扩张的好处大部分流向了顶层阶级,而底层人群则远远落在了后面。专家们认为,新冠疫情只会使这种情况变得更糟。

  在“K型”复苏的情况下,大型零售商和华尔街银行往往受益,而杂货店、餐馆以及其他服务行业则复苏滞后。尽管从历史角度看,这种情况在未来几个季度GDP数据中不容易显现出来,但复苏带来的不均衡收益给国民经济健康带来了长期风险。

  “K型复苏只是对我们所说的金融危机期间经济分叉的重申。这确实与自1980年代初以来全国和经济中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有关,” RSM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说。 “当我们谈论K型复苏时,K的上端显然是金融市场,下端是实体经济,并且两者是分开的。”

  预测当前“K型”格局的最简单方法之一就是观察自3月下旬以来股市与实体经济相比的迅猛增长。尽管美国股票市场飙升到了历史新高,GDP却出现了历史最大幅度的下滑,失业率虽然下降了,但仍然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在低收入群体中。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倒闭。

  当52%的股票和共同基金由收入最高的1%的人拥有时,这本身就加剧了不平等。

  但这不仅与资产所有权有关,还在于这些资产的性质。

  美股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少数股票飙升的结果。不包括新纳入的Salesforce,苹果、微软和家得宝(Home Depot)今年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贡献要远远大于该指数中其他27只股票。

  这就是为什么华尔街在争论经济究竟是以“V型”、“U型”或“W型”复苏时,开始将“K型”视为可能性更大的原因。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宏观定量和衍生产品研究全球负责人Marko Kolanovic表示,新冠疫情期间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转变也引发了不平等现象的加剧。

  Kolanovic称:“电子设备、云和互联网服务的使用必将飞速增长,而经济的其余部分则急剧下降(航空、能源、购物中心、办公室、酒店等)。这不仅在经济部门的表现上、而且在整个社会上层面都造成了巨大的不平等。一方面,科技财富创历史新高,而低收入者、蓝领工人和无法远程工作的人遭受的损失最大。”

关键词阅读:美国 经济不平等 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