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民主党赢得白宫和参议院 股市会作何反应?

  如果民主党赢得了白宫和参议院,股市会作何反应?以下是历史给予的一些启示。

  总体而言,股市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乔·拜登(Joe Biden)在11月赢得白宫的可能性。尽管拜登在民调中继续领先特朗普,但近几个月来股市仍持续走高。

  但是,随着大选临近,投资者可能需要认真考虑一党独大的后果,也需要更深入地研究拜登提出的税收议程以及对各个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人们通常认为民主党总统对企业不太友好,因此对股价不利。但实际上,各种研究发现,在民主党领导下,股市的表现通常要比共和党好一点,结果取决于你分析了多少次选举。

  富达全球资产配置部门主管理朱瑞恩·蒂莫(Jurrien Timmer)在其历史研究中发现,在共和党总统任期的早期,股票的表现要优于民主党政府。但蒂莫在报告中写道,在四年的任期内,结果基本上是平局。

  国会组成很重要

  也许更大的问题是国会将会发生什么。目前,民主党人看来可能会在今年秋天继续控制众议院,而参议院则有待争夺。

  “当国会出现分裂时,股市往往会表现最佳。” LPL Financial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 德特里克(Ryan Detrick)写道:“市场往往喜欢制衡,以确保某一方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LPL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在国会分裂期间,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回报率为17.2%。相比之下,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时,这一数字平均为13.4%,民主党控制时为10.7%。

  蒂莫发现,从历史记录来看,对投资者来说,民主党总统和分裂的国会代表着最好的结果。

  顺便提一句,在大选后的一两年内,股票市场的表现往往比大选前的两年更糟。各种研究结果都对此表示同意。

  根据蒂莫的报告,在选举后的第一年,大盘股的回报率约为7.9%,在第四年连续上涨至平均9.1%。

  拜登当选对行业的影响

  虽然哪一方入主白宫都不太可能对整个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某些行业的公司可能会感受到影响。

  Cresset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Jack Ablin)在一篇评论中写道,例如,拜登获胜不利于制药公司,而对各种替代能源公司是利好。

  如果拜登加强《平价医疗法案》,赋予联邦政府更大权力来协商降低处方药价格,制药商可能会受到伤害。

  阿布林说:“议价可能会降低医疗保健部门的利润,因为在目前的体制下,大多数成本增加是由患者及其雇主承担的。”

  由于拜登获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许多医疗类股近几个月来一直处境艰难。“自5月份以来,大型制药公司的表现一直落后于市场,当时拜登在民调中获得了统计优势,”阿布林写道。

  据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表示,拜登还支持对大型银行征收新的金融风险费。这一点,再加上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拜登政府中被任命为财政部长的可能性,或许可以解释近来银行股表现落后的原因。冠状病毒引发的更多贷款问题可能是拖累它们的另一个因素。

  拜登入主白宫对绿色能源的潜在推动作用

  从积极的一面看,如果民主党的“绿色新政”成为政策,从事提供替代能源的公司可能会受益。阿布林写道,拜登支持电动汽车、扩大充电站和零排放的公共交通。

  他写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维斯塔斯风力系统公司(Vestas Wind Systems)和总部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First Solar Tempe等公司的股票最近表现优于大盘。

  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一直因疫情导致出行及航空旅行减少而需求下降,它们可能会面临敌对的拜登政府的进一步不利因素。

  “总统候选人将寻求对碳排放征税,终止联邦土地上新的石油和天然气租约,并终止近海钻探,” 阿布林写道。“在所有行业中,拜登当选总统似乎最不利于国内外化石燃料公司。”

  个人所得税或变动

  拜登获胜还可能改变美国的所得税制度,特别是如果民主党人保住众议院控制权并夺取参议院控制权,那么拜登更有可能推动自己的议程在国会获得通过。

  据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拜登提议将个人最高税率从目前的37%提高到39.6%,这是税制改革之前的水平。

  他还主张对高收入者的长期资本利得作为普通收入征税。根据委员会的报告,拜登计划将对收入最高的1%的美国人增税13%至18%,并对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的美国家庭增税2%至6%,而这对其他大多数人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的。

  拜登主张更多的企业税

  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表示,拜登的计划将把公司税率从目前的21%提高到28%,并对国内和国外收入征收最低税率。虽然28%的税率仍低于2017年改革法案颁布前实行的35%的企业所得税,但更高的企业税可能会减少一部分利润。

  该委员会预计,拜登的税收计划如果得以实施,将“适度减缓经济增长的步伐”。

  该委员会一个有趣的脚注是,更高的公司税税率并不总是会损害股价。事实上,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联邦政府曾五次提高企业所得税税率,但据凤凰城Surevest Wealth Management的数据,标普500指数在12个月后平均上涨了12.9%。

  Surevest解释说:“大多数公司没有支付最高公司税率;相反,它们的有效税率要低得多。”

  此外,许多其他因素也会影响股票价格。税收和政治只是这个拼图中的两个部分,尽管它们很重要。

关键词阅读:拜登 白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