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如何在疫情下交出亮丽业绩?

  亚马逊公司近日刚刚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新冠疫情一开始给这家科技巨头带来了巨大挑战,其冲击方式是亚马逊成立以来几乎没有遇到过的。

  货物交付变慢,客户评价下滑,一些地区无法获得必需品,员工难以返回工作岗位,这一切都加剧了挑战。亚马逊在美国电商市场的份额实际上出现下降,这是多年来的头一次。

  不过随着病毒肆虐,亚马逊在应对措施上花费了数以10亿美元计的资金,该公司增聘了人手,提高了工资,优化了交付时间,向员工提供医疗检测服务,并稳定了其供应链。亚马逊在网上销售市场占有率已经开始回升。

  投资者相信,新冠疫情带来的消费习惯将持续下去,最终将让亚马逊变得更强大。亚马逊的市值在3月份触及低点,自那以来逐渐回升,增加了7,000多亿美元,增幅相当于Facebook Inc. (FB)的市值。现在亚马逊的市值已超过1.5万亿美元,在美国上市公司中仅次于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

  亚马逊送货速度和客户评价下降

  亚马逊在疫情期间暴露出的许多暂时性缺点,主要是因为面对需求增长,该公司未有做好应对准备。虽然该公司在包裹递送时间方面总体上仍领先于竞争对手,但其闻名的送货速度有所下滑。

  该公司不得不将必需品的送货窗口延长数天,而非必需品的送货窗口则延长了更长时间。就将商品送达客户手中的速度而言,百思买(Best Buy Co., BBY)和Target Corp. (TGT)等公司有时胜过亚马逊。

  亚马逊的供应问题和配送速度让顾客感到失望,并导致该公司出现罕见的差评激增。

  亚马逊网站流量下降

  亚马逊暴露出的问题导致购物者转到其他电商网站。随着亚马逊网站流量的下降,沃尔玛(WalMart Inc., WMT)、Target和网上家具商店Wayfair Inc.的流量出现攀升。

  亚马逊的库存战略依赖于保持较少的库存来提高效率,这与传统零售商不同,后者在各自商店有不同的库存水平。当需求保持稳定时,该系统运行良好,但如果出现需求激增而公司准备不足的情况,该系统可能难以应对,疫情暴发后的最初几周就是这种局面。为了控制供应链,亚马逊取消了一些功能,例如网站上的网上优惠券,以鼓励购物者少买东西。

  疫情改变购物行为

  电商在疫情期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除了沃尔玛和Target等零售业巨头,杂货快递公司Instacart等较小型的公司亦实现了创纪录的销售增长。电商平台Shopify Inc. (SHOP)股价自3月初以来上升了一倍多;该公司致力于向企业出售各种工具,让经营网络商店变得更容易。

  投资者认为亚马逊是最大的赢家;该公司占到美国网上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亚马逊第二财季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889亿美元,其非零售业务继续提升公司利润。

  物流稳定

  虽然亚马逊的业务有所削弱,但投资者的信心仍然很高,因为该公司在物流和配送能力方面进行了重大投资。亚马逊建造的履约中心和送货站比竞争对手多得多。该公司还继续扩大其用于送货的车辆和飞机数量,从而更有能力来管理更多自身的货品配送。

  亚马逊经历波折后重拾增长势头

  在这场危机的头几周,该公司网站商品的需求一度达到与假期时类似的水平,但之后该公司网上销售的主导地位有所减弱。亚马逊网站上的许多商品一度数周都缺货,迫使顾客去其他公司购买。

  过去几年对网购业务进行了大规模投资的沃尔玛、Target和百思买因亚马逊的问题而受益。

  但随着亚马逊业务恢复稳定,该公司在美国线上购物市场的份额已恢复上升势头。该公司4-6月利润同比增长一倍,达到52亿美元,某程度上得力于该公司的发货量超出自身预期。

  亚马逊市值飙升

  大型科技公司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得到长足发展。在全球排名最靠前的科技公司中,亚马逊的市值自3月初以来已累计上升超过60%。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疫情 业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