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 持有现金超万亿元 !巴菲特中考成绩单来了

  8月8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二季度财务报告。

  截至二季度末“股神”手握现金达1466亿美元,折合10214亿人民币,再创新高;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净利264亿美元,同比增幅约86%,日均盈利近3亿美元。

  在股票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投资71%都集中在四家公司上,包括915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226亿美元的美国银行股票、179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以及144亿美元的美国运通公司股票。

  其第一大重仓股苹果股价从年初至8月7日上涨52.17%,今年以来巴菲特已经在苹果上赚了370亿美元,折合2578亿元人民币。分析认为,由于苹果股价二季度大涨约为44%,这直接推升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净利润。

  不过尽管二季度大赚,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上半年整体依然呈亏损状态。究其原因,金融和能源股是大拖累。不过,巴菲特“越亏越买”,宣布将收购能源公司,同时加仓银行股,粉丝表示“不跟”。

  持有现金超万亿

  二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账上现金及等价物(包括现金、短期国债等)达1466亿美元,折合10214亿元人民币。

  二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清空了四大航空公司并未进行大手笔收购。不过,7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将收购能源公司。收购完成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上现金可能会降低。

  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净利为264亿美元(折合1839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二季度的142亿美元增加86%。净利同比显著增长背后是投资和衍生品投资收益,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这一项数值为401亿美元,上年同期则仅为10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现金情况

  不过,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依然亏损233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大赚359亿美元。

  回购51亿美元

  在二季度,对冲基金潘兴广场创始人比尔·阿克曼清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理由是,与其把钱投在伯克希尔·哈撒韦,不如他自己拿这钱买股票,尽管比尔·阿克曼多次公开表示巴菲特是他的偶像。

  或许为提振投资者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信心,巴菲特二季度进行了大笔回购,期间回购金额达51亿美元。这也是巴菲特有史以来单季度回购金额最高的一次。一季度伯克希尔的回购额达17亿美元,上半年合计回购额达67亿美元。

  回购是外界关注伯克希尔二季报的焦点之一。虽然不少投资人认为目前伯克希尔股价有些低估,但若是公司在目前时点大笔回购,等于认同低估这一观点,可能会吸引更多人买入公司股票。

  伯克希尔近期股价表现较为疲弱,二季度标普500指数反弹20%,伯克希尔却下跌1.7%。虽然7月和8月其股价出现稍许反弹,但今年来该股累计仍下跌7.4%,而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7%。

  在二季报中,公司一如既往地强调:“如果伯克希尔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美国国债持有量减少到200亿美元以下,我们将不会回购我们的股票。在伯克希尔,财务实力和宽裕流动性永远是最重要的。”

  能源、金融公司成拖累

  今年前两个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主要是被手中的金融和能源公司拖累。第二大重仓股美国银行年初至今股价下跌24.84%,富国银行年初至8月7日的股价下跌幅度更是达51.32%,PNC金融年初至8月7日股价下跌29.12%。

  能源公司也是“重灾区”,巴菲特持股的森科能源和西方石油年初至8月7日股价跌幅分别达49.13%、60.57%。不过巴菲特并没因此放弃能源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7月5日宣布,将收购道明尼能源的天然气业务资产,交易总额高达97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以投资方式进行,另外57亿美元以承担债务方式进行。这笔交易尚待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森科能源、西方石油呈现大幅亏损

  实体业务受到疫情影响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一家综合性企业,旗下公司涉及多个行业,包括金融、能源、运输、消费品等多个领域,因此其业绩可以被看作美国经济的另类晴雨表。从二季度公司的经营利润看,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伯克希尔的子公司。

  伯克希尔在季报中指出,“政府和私营部门遏制疫情蔓延的措施在3月份开始显著影响我们的运营业务,并在第二季度对我们几乎所有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其还进一步表示,疫情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还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的收入、现金流和业务可持续性,因此,需要对部分长期资产以及商誉等无形资产进行减值,并会带来一些信贷坏帐及保险业务的损失。

  在二季度,伯克希尔对其资产及商誉共计提109亿美元的减值,其中对精密金属零件制造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公司计提了98亿美元的减值。

  伯克希尔在2016年以370亿美元收购Precision Castparts,该公司供应飞机和用于新飞机及用作后备零件的引擎零件。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航空运输业和飞机制造业都受到巨大的冲击,作为零部件供应商,Precision Castparts自然亦是损失惨重。

  另外,季报还指出,汽车保险子公司Geico的保险业绩在下半年及明年第一季仍会对公司有拖累。

  越亏越买 粉丝表示“不跟”

  尽管美国银行今年让“股神”亏了不少钱,巴菲特还是连续多日增持美国银行。

  

  银行是巴菲特的“心头好”。“股神”对银行股持有时间长,银行股占其组合比例高。但是很多粉丝却表示难以认同“股神”,例如投资网站Gurufocus创始人田测产为巴菲特拥趸,一周前看到巴菲特增持美国银行,他就表示“银行股自从三月股市大跌的时候跌下来后就没回去,所以现在估值都挺低,巴菲特加仓也不奇怪。但不管怎么样,我反正是不会跟进的。这些大银行真的就像巴菲特自己说的,像黑盒子一样,里边是什么,谁也搞不清楚。”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