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创纪录的就业增长或戛然而止 高盛称劳动力市场已陷入停滞

  美国就业市场在5月份和6月份创纪录的增长,似乎给一种更加缓慢的速度让路,甚至其中一些增长有可能会遭遇逆转。

  根据道琼斯发布的经济学家调查,受调者当前普遍认为,美国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26万。这一数字远远低于6月份的新增480万,但优于新冠疫情危机爆发前的表现。

  然而,近来一些迹象表明,虽然5月份和6月份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出惊人的增长,在短短两个月内增加了750万,但是7月份该市场可能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的再次激增,以及随之而来的部分州暂停经济重启,同时被迫再次采取严格限制举措,都可能会拖累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大规模的增长。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罗尼-瓦拉克(Ronnie Walaker)在报告中指出,“高频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陷入停滞状态,主要归因于新冠疫情进程的恶化。自6月下旬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一些州,再次推行封锁举措,导致工厂活动大规模减少。因担心新冠疫情蔓延,其他州也不敢贸然行动,只好把经济重启暂时放在一边。”

  鉴于新冠疫情走势充斥不确定性,一切形势瞬息万变,经济学家们越来越依赖高频数据,比如说信用卡支出、在线求职,以及步行和车辆交通。值得一提的是,近来一项数据越来越受欢迎,它就是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每周家庭脉搏调查数据。这项调查相对较新,但对美国就业市场的状况给出了一个概略的看法。

  7月31日发布的每周家庭脉搏调查数据显示,此前一周内有近3000万美国人挨饿。在2.49亿受访者中,约有2390万人表示,他们“有时吃不饱”,大约542万人表示,他们“经常吃不饱”。这是自5月初以来进行的调查中,美国饥饿人口总数最高的一次。

  野村证券正在密切关注这项数据,并且声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可能会导致美国就业市场迎来最大规模的月度下滑。此前,野村证券预计,7月份美国就业人数将新增55万。

  在报告中,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们写道,“鉴于新冠疫情对劳动力市场造成的迅速而实质性的影响,我们不能排除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会彻底暴跌的可能性。”

  德意志银行美国高级经济学家布雷特-莱恩(Brett Ryan)指出,每周家庭脉搏调查数据,以及其他悲观的就业报告,“都在表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回暖已经发生逆转。7月就业人数可能会是负数。”

  这位经济学家还表示,若使用替代指标来计算时,7月份美国就业人数将减少40万。

  不过,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近来的走势显示,虽然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但是重返工作岗位的人数一直在增加。

  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高级副总裁艾美-格拉泽(Amy Glaser)表示,她继续看好企业的招聘活动。谈及即将亮相的非农就业数据,她说:“人们将会看到令人感到惊喜的数据。雇主虽然依旧持谨慎态度,但是同时正变得越来越乐观。他们已经就‘新常态’做出调整。”

  格拉泽补充称,美国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仍在关注工作场所并想办法留住员工,但是也在考虑让员工重返工作岗位。电子商务现在是一个特别热门的行业。

  她说:“我认为,未来会出现更多积极迹象。”

关键词阅读:美国 创纪录就业增长 高盛 劳动力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